本期采访的2019届高考优秀生并非来自顶尖重点高中,但两位优秀学生通过高中三年的不断努力,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自己的学习节奏;相信自己,也相信老师,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过学习上的障碍,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被985高校录取。

  跟朱顺凯联系采访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正在外面上课外班,要等他下课后才能详聊。在这个最轻松的高三暑假,还有什么需要补习提高的吗?朱顺凯说,前些天他已经收到了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被金融专业录取。这个专业的基础课程就是高等数学,为了能顺利通过开学初的数学考试,他必须要在暑假提前学习高等数学的课程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考试时候才不会慌张。

  对高考数学成绩143分的朱顺凯来说,大学志愿填报金融专业,让自己喜欢的学科特长得到施展,所以投入地继续学习数学课程,也是十分快乐的事。而且在中学阶段,他已经养成了课前预习的习惯,所以即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被心仪的专业录取,预习的习惯也要一直保持下去。“通过预习,你会发现,在老师讲新课的时候,自己能对知识点了解得更加深入透彻,完成作业和复习的时候也会变得轻松。”朱顺凯说。

  在日常的课堂上,朱顺凯觉得“跟着老师走”,是最简单高效的学习方法,记住老师板书上标注的重点,记好笔记,要比放学后去校外提高班更有效果。此外,朱顺凯觉得不玩手机也是保持高效学习的好办法,他平时使用手机就是“搜题”,不把时间浪费在聊天和玩游戏上。学习累了,就去打打篮球,运动之后头脑会变清晰。

  相比成绩更为突出的理科成绩,朱顺凯在语文和英语科目上下的功夫比较多。“差哪项补哪项”,朱顺凯在考前会很用心地做英语试卷,特别是还有缺漏的题项,从不放过有疑问和不熟悉的地方。朱顺凯说,在第二南开学校,老师们都很用心地帮助辅导学生,学生遇到不懂的题目或者没琢磨透彻的知识点,都可以随时找老师解答。老师们的尽心辅导不但让同学们在考前更有信心,成绩也提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