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南开体育的盛会——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在中国近代体育史上,不仅众多的西方竞技体育项目最先传入天津,而且在张伯苓、董守义(南开学校体育教练)、章辑五(南开学校体育主任)等天津体育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垒球等项目上,天津也曾在华北乃至全国独领风骚。张伯苓先生为推动南开学校体育、天津体育、中国体育乃至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融合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5日上午,专家论坛环节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召开。海内外1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爱国主义与体育”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张伯苓体育思想与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展开学术研讨。当天下午,高峰论坛第二部分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举行。与会代表、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500余人参加,共同见证了中国篮协与天津市体育局签署合作协议在津共建中国篮球博物馆,南开大学与荣程集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亚洲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向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赠送国家篮球队运动员签名篮球。杨庆山向姚明致送南开大学捐赠纪念盘。中国篮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荣程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分别代表各方签约。

  据悉,中国篮球博物馆将建在中国篮球的发源地天津,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担负起挖掘、整理、开发、传承中国篮球历史文化的使命,成为永久展示中国篮球历史文化的基地。

  姚明应邀作主旨演讲,祝贺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他表示,作为中国近代体育、学校体育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南开为近代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张伯苓老校长的体育思想至今仍有现实意义和重要启示。中国用了整整一百年圆满回答了张校长著名的“奥运三问”,体现了从体育救国到体育兴国、体育强国的奋进。(刘德胜 吴军辉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