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家长陪孩子上儿童人工智能课程教育暑期家长陪孩子上儿童人工智能课程教育

  进入暑假,孩子的暑期教育成为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线教育平台、线下培训机构、付费会员内容等,成为家长为弥补孩子暑期教育空白采取的策略。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其中对教育机构的合规性、课程收费和时长、教师资质、用户数据等环节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六部门在暑期发布这样的《意见》,旨在进一步规范在线教育行业,为中小学暑期教育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那么,暑假中孩子的知识学习如何安排?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或家教老师,家长又该怎样选择呢?

  学习节奏才是因材施教的关键

  随着暑假到来,全国各地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培训热”。36氪有关数据显示,在线教育公司广告投放总额高达30亿—40亿元,可见暑假的培训市场注定不平静。

  对于在线教育课程的火爆,产业观察人士分析,尤其是今年以来,许多在线教育企业都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竞争力。多位家长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结合,带来最大的感触就是个性化教育,这也是最为看重的效果。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目前孩子有了一整套系统化的个性化教学方案,孩子将通过前期详尽的学科诊断确定自身对中小学各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学习思维模式等,专业的老师则根据孩子所在地区的考纲制定相对应学科课程。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老师、平台工作人员以及智能教学系统都将以此展开个性化的教学实践。

  AI课程就是把“教与学”这个过程完全数据化,基于数据反推教研和内容沉淀,并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和传统班课相比,AI课程可以大规模、低成本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这个个性化不仅可以实现千人千路径,还可以千人千节奏,而学习节奏才是因材施教的关键。”日前,“作业盒子”正式更名为“小盒科技”,小盒科技CEO刘夜表示,小盒科技的产品体系已经覆盖校内教学和家庭辅导两个主要学习场景,未来将继续深耕从工具、内容到课程和服务的完整AI教育生态。他强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时区,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他的时区,按照他的时区让他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

  记者观察到,根据《2018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统计,仅2018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共计发生了445起融资事件,融资额共计430.66亿人民币。而小盒科技日前也宣布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传统的线上线下辅导产品,AI课具有可进化、超体验、多场景、规模化、低成本等多个方面的巨大优势。刘夜透露,小盒课堂目前学生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人,通过这批用户的数据反馈,可以更加深入优化现有的20000个知识切片和路径节点,AR老师将通过海量的学生数据进行进一步迭代升级。此外,依托20000个知识切片再结合小盒科技过去5年积累的400亿条作业数据,小盒课堂同时还可规模化用于校内教学,为老师提供“分层教学”的AI助教服务。这意味着“新物种”小盒科技在AI课领域已经跑出了全新的赛道。

  用科技的力量把课堂还给学生

  记者采访中,很多家长也有这样的思考:未来教育究竟是什么样?

  教育将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育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随着技术的进步,老师将逐步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并能够更加专注于教育本质,发挥“激发、引导、陪伴”的作用。在日前由好未来教育集团主办的2019好未来TI教育智能大会上,对未来教育给出了定义。

  当谈到科技教育,我们在谈些什么?科技力量如何回归教育本质?好未来CTO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认为,如今的科教其实更多指的是融入了科技元素的教育,科技教育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内容+教育,这个阶段把教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解构出来,开始出现了分工。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教育,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教育资源稀缺的地理局限性。第三个阶段是AI+教育,不断接近教育的更核心区域,了解学生才能教好学生,实现大规模系统性的因材施教。好未来希望用科技的力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以课堂为主阵地。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科技重点赋能的主阵地。本次大会上,好未来正式发布了WISROOM 2.0版本并且明确了AI课的定义,即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化数据反馈,调整授课内容,进而成为适应每个学生的课程。因此真正的AI课也是数据智能课。通过WISROOM,每个传统教室都可变成能上AI课的智慧教室。而为了让WISROOM持续进化,更好贴近教学实际,好未来还推出了“AI天使计划”和“AI新课计划”。校长和老师可以通过“AI天使计划”率先体验WISROOM的系统和课程,让WISROOM可以借助老师们的意见“进化迭代”。未来一年,“AI新课计划”会把WISROOM的系统和课程内容制作工具开放给行业。

  据了解,AI开放平台将开放AI课堂方案、AI课堂守护系统、作业批改/批搜等3大行业解决方案,语音技术、图像技术等21项定制AI能力以及4大科研数据集。所有开放的AI能力均在好未来体系内生长优化,获得验证。比如,在学而思线下双师课堂中,利用语音和文本理解技术,批改学生的口述练习题,使人效提升20%以上,累计为教师节省时间超过5W小时;在网校大班直播课上,语音互动技术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等环节得到广泛使用,口语测评累积使用3亿次以上,在暑假上课高峰期,日均会有超过200万次的调用;未来魔法校和乐外教两款AI互动课堂产品,已经覆盖了129个城市6万名学生。

  会员付费内容成知识学习新潮流

  家住生态城的刘女士打算为女儿培养音乐方面的知识,此前她也在网上看到了不少音乐付费内容,不过有过一些音乐学习经历的她也发现了不少内容粗制滥造。“有一些不太负责的音乐基础课程,有一些基础知识是不准确甚至错漏百出的。”。不过,这两天,她却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知乎宣布与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共同开启《郎朗钢琴课:从入门到进阶的音乐大师课》。据悉,此次是郎朗首度通过线上课程系统亲授钢琴技艺知识。

  据了解,作为2019年知乎上线的重磅会员内容之一,郎朗钢琴课从“音乐常识”“乐理知识”“演奏技巧”“演奏进阶”四个层面,循序渐进地带领学员完成从钢琴入门到进阶的学习。课程上线之后,引发了用户及钢琴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可以说,这一方面是由于郎朗自身的强大影响力,另一方面则得益于知乎平台上蓬勃的内容消费需求。大量高热的话题和用户对钢琴知识的渴求,为课程的走红打下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知乎而言,郎朗此次在知乎开课,还有着更为深层的意义:它既是知乎对垂类知识服务领域的拓展,更是对会员服务体系整体布局的进一步完善。知乎副总裁、会员事业部负责人张荣乐表示,郎朗钢琴课是知乎盐选会员的里程碑产品。随着知乎的发展,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也在不断释放。官方数据显示:知乎上音乐类话题的关注量超过3700万。从2018年到2019年,约有755万知乎用户直接参与音乐类话题的内容建设,这也是知乎与郎朗合作开设钢琴课的关键原因。在此基础上,知乎将社区内沉淀的各种音乐类需求进行了筛选和整理,最终归纳为30个大主题,形成30节视频课,以此系统性解答知乎上音乐爱好者们最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是能够确实解决人的实际问题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和郎朗的看法非常一致。知乎上的问题就是实际问题,郎朗的钢琴课就是可信赖的解答。”

  暑假知识学习如何选还要看实际

  那么,暑假知识学习,家长们除了看重智能、全面,还要如何把握呢?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暑期在家长群里,许多家长都在选择线上辅导平台。和以往家长群里只讨论线下培训机构不同的是,这样的改变只发生在最近几年。线下教育机构上课时,家长是没办法进入老师课堂,及时获取学生上课知识点,掌握学生动态的,但在线教育可以与孩子一起听课,甚至可以与孩子一起系统学习。

  对于线下培训机构,业内人士也表示,线上教育是一种趋势,但目前并没有发展到替代线下教育的程度,线上教育无法很好地去监管学生,也不能在课堂上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英语、语文、文综之类的可以这样,并且可以讲讲段子之类的,展现舞台魅力;然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以科学为基础的学科,在线上针对一些基础薄弱的同学效果并不好。

  暑期孩子课业如何安排?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或家教老师,到底哪个为好?其实这个问题,泛泛而谈可以,真要有个答案,就要看自己的孩子了。(单毅 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