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意味着过去一年紧张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同学们终于可以放松身心,充分休息。同时,它标志着新学年即将开始,大家也应利用好假期,为来年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此时,我特别想向即将进入新九年级的同学们问一声,面对即将开始的初中阶段最紧张的毕业班生活,你们准备好了么?这里,我想给新九年级的学生们一些小的建议,希望能够给大家新的学年带来一些帮助。

  1.要确立明确的目标

  经过了前两年的初中生活,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进入九年级之前,每一名同学首先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给自己确立一个总体目标。这个目标不能过高,也不能太低,应该是自己感觉付出相当的努力之后,确实能够达到的。制定完这个总体目标,同学们还要把它分解成一个个小的阶段性目标,可以以月为单位,也可以以每次考试为一个周期,阶段性目标是为总目标服务的,只有实现眼前的小目标,九年级的总体目标才能最终逐步实现,阶段性目标也可以增强总目标的可行性,便于大家确定具体的实现途径和方法,进而指导同学们每时每刻的行为。有了目标,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少一些停滞不前,尽可能避免同学们走弯路。另外,完成每一个阶段性目标,也会不断给我们带来成功的喜悦,积累我们的自信,为最后中考时达到最佳状态打下坚实基础。

  2.要有自律性

  著名剧作家萧伯纳说过,“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每个成功的人,毫无疑问,都有很强的自律性。缺乏自律很多时候是我们失败的主要原因。同学们在生活中会面对各种各样懈怠的诱惑,上课时累了,要不睡一会儿吧;作业太多了,要不按照答案抄吧;看书看烦了,要不刷刷手机,玩会儿游戏……同学们不是不知道怎样做是正确的,而是缺乏自律性,不能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九年级的生活是忙碌的,学业负担重,成绩压力大,要想完成目标实现梦想,确实容不得我们浪费半点时间半分精力,同学们需要在九年级提高自控能力,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对身心、对学习有益的事情上面,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接近自己的梦想。

  3.抓住课上的45分钟

  上课保持专注,认真听讲,仔细记笔记,这点在毕业班显得非常重要。老师们在每一节课前,都要经过几个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的精心准备,课堂的45分钟,是老师对自己的学识、经验、精力、时间等等的总结浓缩,这是同学们在课外花多少时间都无法弥补替代的。如果之前基础比较好,课上讲的内容是你觉得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请一定耐住性子再听一遍,中考的题目难度都不大,但对同学掌握知识的准确性要求很高,你觉得学会了的知识,也许在精细程度、理解深度以及熟练度等方面还有可提升的空间,有时候,一定程度的重复是必要的。如果之前基础比较差,课上讲的内容你听不懂,你也一定耐住性子听下去,不理解不明白没关系,先用手用脑把知识记下来,等下课再去思考或者向老师求助,上课时一定跟紧节奏,不要分神。

  4.课后时间利用要有针对性、计划性

  九年级,同学们一定要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地利用好课后的时间,尽量避免熬夜,熬夜不利于身体健康,也对第二天的听课效率有负面的影响。作业写不完,可以提前和老师沟通,根据自身情况,适度增删。不要哪科书面作业多就忙哪科,应该根据中考各个学科的分值比例以及自身特点,合理安排时间。在平均分配的基础上向自己薄弱科目薄弱知识点倾斜,避免偏科,请记住,同样提高1分,由59分到60分永远比从99分到100分容易。

  5.学会接受挫折

  人生不可能会一帆风顺,经历一些阶段性的挫折和失败确实不可避免。毕业班的生活也许不会像想象中那样顺利,但你一定要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只是有时,我们需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一些信心,也许些许的改变和调整,就会扭转乾坤。

  6.家长、老师、同学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荀子在《劝学》一文中谈到君子应“善假于物”,也就是告诉我们应该学会借助身边的力量,帮助自己。当遇到难题,反复思考后依然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去办公室找我们的老师吧,也许一句提点,就能让你茅塞顿开。当遭遇失败,内心苦闷需要安慰的时候,回家找爸爸妈妈聊聊,谈过之后也许我们才明白,原来他们也都年轻过,也都和你经历过同样的烦恼,你并不孤独。当获得成功需要分享喜悦的时候,去班里找你的同学你的朋友,大笑过后你会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九年级,多和真正爱你的关心你的人沟通,他们会一直陪在你的身边,给你巨大的力量,助你成功。

  最后,想要提醒同学们的是,身心的健康远比分数重要,九年级的最大意义在于经历追逐梦想的过程而非结果,一年中你所付出的努力,也足够让你骄傲自豪!祝愿大家都能在九年级实现理想,收获成长的喜悦!(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