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同学们能克服浮躁之气,静心学本领,并把所学用到今后的实践工作中……”近日,天津铁道职业学院礼堂里座无虚席,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海河工匠”成卫东,走进校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生动故事诠释和传递工匠精神。

  “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成卫东充满感情地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身敬业、精业、奉献的事迹和感悟。他用满腔热情激励学生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他自信的神情,有力的手势,坦诚的态度,坚定的话语,让师生们领略了这位“海河工匠”的自信、坚定、务实和爱国情怀。

  感受着“海河工匠”的殷殷期待,高速动车组驾驶与维修专业的学生翟家锐说:“这才是最值得崇拜的明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海河工匠’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精雕细琢,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国智造’添彩。”

  铁道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忠武表示,“精神抖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新时代铁院人的精神追求,也契合了“海河工匠”的工作境界。为充分发挥“海河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将成立“海河工匠创研中心”、聘请“海河工匠”为客座教授,学院愿同所有“海河工匠”一道,引导学生进一步感悟、践行工匠精神,明确学习、生活定位,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助力职教育人。(张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