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增加农村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到2022年,培养150名左右的市级学科名师、3000名左右的区级骨干教师……日前,滨海新区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简称《办法》),为教师建立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策保障体系,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根据《办法》,在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方面,滨海新区将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将岗位职责和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发放依据。加大对工作量、实际贡献和工作绩效的考核,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农村教师倾斜。为符合条件的农村学校教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按照现行绩效工资水平10%的标准,增加农村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将特殊教育补贴费标准提高到按本人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之和的30%发放。在完善教师服务体系方面,帮助教师化解职业压力,为教学、管理岗位的教育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询与心理疏导。对引进教育系统的高层次人才,优先保障其子女入园入学需求。此外,为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倡导教师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严肃处理并通报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在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制度方面,将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岗位设置、职称比例等核定到区教体局,对教职工编制数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

  在完善教师资源配置制度方面,将教师资源配置权限转移至新区教体局,赋予新区教体局选用及调配自主权。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探索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推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满10年的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6年的教师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此外,到2022年,新区将造就10名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至少3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校长,培养150名左右的市级学科名师、20名左右在天津市有影响力的优秀校长,培养3000名左右的区级骨干教师。到2035年,累计造就20名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师、10名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校长,培养300名左右的市级学科名师、50名左右在天津市有影响力的优秀校长,培养5000名左右的区、校级骨干教师,打造20所在天津市有引领作用的学校。

  同时,《办法》明确要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双师型教师管理机制。加强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等学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聘后师范技能教育制度,提升教师教育水平。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王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