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娟 天津一中 高级教师 数学教研组长 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王宝娟 天津一中 高级教师 数学教研组长 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

  中考倒计时,数学怎么复习才能取得好成绩呢?需要平时对数学加深理解与积累,减少知识点的遗忘。善于学习数学的学生会有自己的学习习惯,有良好的“数感”,清楚地知道怎么样进行高效的数学备考复习。

  一、构建清晰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

  九年级学生要学会构建知识体系,数学概念是构建知识体系的根本点,也是数学中考考查的重点内容。我们要扎实掌握好代数中的数、式、不等式、方程、函数、统计和几何中的平行线、三角形、四边形、圆等知识的概念、分类、定义、性质和判定,并且可以灵活地应用这些概念去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二、熟练掌握中考数学常见考点

  近几年的本市中考数学学科,突出核心内容,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相对比较固定。选择题常见考点有理数的运算、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科学记数法、轴对称图形与中心对称图形、投影与视图、二次根式的估算、分式的基本运算、解方程与方程组、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与性质、折叠与旋转、特殊的平行四边形、利用对称求线段之和的最小值、二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填空题常见考点涉及幂的运算、乘法公式、概率、一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网格作图等。其中填空第17题的考点不固定,近四年天津中考数学考查的都是正多边形的相关知识(2015年正六边形、2016和2017年都是正方形、2018年是等边三角形),题目有一定难度。填空第18题网格问题是特色考题,第2问的网格作图难度较大,主要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需要学生具备丰富的数学知识储备,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答题共有7道,第19题考查解不等式组,第20题考查统计的相关知识,第21题考查圆的基本性质,第22题考查解直角三角形,第23题考查一次函数的应用,第24题考查几何图形变换,第25题考查二次函数的综合应用。其中第24题,2018年考查了图形的旋转,2019年预测考查图形的平移和对称。

  三、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

  九年级学生要每天安排一些基础训练题,做一些综合题,并且要养成解题后归纳总结的习惯。反思自己的思维过程,反思解题技巧,比较各种解法的优劣。总结出练习时所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并把思想方法相近的题目进行对比,不断去提炼、不断去深化,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最终可以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经常使用的数学公式要理解来龙去脉,要进一步了解其推理过程,并对推导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可能变化主动探究。

  四、注意答题格式步骤的规范性

  解答题的大部分分值都在解答步骤上,所以不要只是盲目追求答案,一定要把解答过程写清楚、规范。例如第20题,在求平均数、众数、中位数时的文字叙述和数学计算公式必不可少。第21题,虽然近几年都是涉及圆的相关计算,但是几何题强调必须先有完整的几何推理过程,再进行代入计算。第22题,因为是考查锐角三角函数的定义和运算,所以“直角”这一条件必须要有,正弦、余弦、正切函数的定义公式必须要有,结尾处答话和单位必须要有。第23题主要考查一次函数的应用,所以在解题过程中要注意一次函数的建立和性质的应用。我们称第19-23题为基础性解答题,有很多学生认为只要解出题目的答案就可以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解答过程不全对,一定不能给全分。其实只要是有具体完整过程的解答题,过程分比最后的答案要重要得多,不要犯会做而没有得分的错误。

  五、用好错题积累本

  同学们在复习阶段要做一定数量的数学习题,所以我提倡错题积累,把平时犯的错误记在本上,找出“病因”,开出“药方”,及时总结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怎么改正。通过这种方法,不断积累解题经验、总结解题思路、形成解题思想、掌握学习方法。

  六、调整心态,学会考试

  中考临近,考生的焦虑感会普遍增强,这是正常现象。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适度的焦虑可以促使考生进行良好有序的复习,过分焦虑主要因为复习准备不充分。具体来说,要根据自己各科的基础和学习现状,有策略地复习,并认清自己的学习风格,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正常地统筹安排时间,找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减少应试中的失误。

  数学学习需要培养多方面能力,比如运算能力、空间观念等,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特别要注意通过做题总结方法从而培养数学思维和数学素养。同时,也需要注意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系统提高综合学习能力,尽可能避免粗心大意的错误。

  做到以上几点,中考数学取得理想的成绩就有了保证。希望大家在复习备考阶段,能够克服缺点,发扬优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