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新高考进入第二年,对于即将进入高二年级成为第二批新高考考生的学生以及各位学生家长,全面深入了解新高考,准确掌握新高考的政策,理性地作出6选3的选择,迎接新挑战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不仅仅会影响到自己的高考,还会影响大学专业的选择,更有可能影响自己将来的职业。

  首先,让我们先明确一下新高考政策要点:

  1。 高中不再文理分科,高考形式改为“3+3”。即语、数、外三科为必考科目,“物、化、生、史、地、政”6科中任选3科。2。 高中会考改为“合格性考试+等级性考试”的形式,考试时间有所调整。3。 任选的3科,要参加等级性考试且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在计入录取总成绩时,每个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21级,相邻两级的分差均为3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4。 绝大多数高中学校在高一下学期或高二上学期开始选课走班,会出现“行政班”和“高考班”等不同于以前教学班的形式。5。 高考志愿填报有一定变化。高校在录取考生时,部分专业对学生所选择的科目有要求。(具体要求请参考在津招生大学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目录)6。 招生录取机制有变化。录取采取以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依据,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参考的多元录取机制。

  其次,对于2018级学生来说,6选3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选科既不能太随意或盲目自信,也不能过度担心。6选3时需要提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第一、正确评估自己。一方面要做自己的伯乐,了解自己的选科需求,尊重自己最真实的想法。遇到矛盾和纠结的问题时,把风险控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的情况下要勇于突破自己,大胆选择。另一方面,可以做一些科学的兴趣测试。具体来说,就是需要了解自己的兴趣与特质,能力与专长。看看在6科当中,对哪些科目更感兴趣,哪些科目更学有专长,哪些更有学习潜力或增值空间。当然,有时候兴趣与特长并不完全一致。比如,有的同学很喜欢化学,但是学习成绩总是提不上去;而有的同学,化学考试成绩比较高,但自己并不喜欢。如果兴趣和特长吻合度比较高,对做出选择更有利些。

  第二、平等看待6科科目。“6选3”的方式可以有20种不同的组合,但6科“生而平等”,本身并无优劣好坏之分,理论上不存在哪种组合最好或最不好。所以无论选哪三科都不能有想“占便宜”的想法。有的同学担心选的人多了,竞争会很激烈,选的人少了就会少一些竞争。由于新高考“6选3”采用的是按比例划分等级,所以基数大了相应等级的人数就多;选考人少了,相应等级的人数就会减少。

  第三、了解高校对于报考专业时的科目要求。这一点一般是硬性规定,考生们无法选择,所以大家一定要仔细查阅相关专业限选的情况。而通过高校对学科的限制,这从客观上可以帮助我们锁定1—2门相关科目,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选择的难度。

  第四、将“6选3”与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结合起来。面对新高考选课走班的新模式,各学校一般会有相关的咨询指导及生涯规划指导。同学们要将自己的实际情况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结合起来。当然在选择前,适当征求父母的建议或意见也是必要的一个环节,毕竟父母可能会更多地了解自己孩子身上的优缺点,也具有相当的社会经验,这些都有助于同学作出选择。

  既然是6选3,就一定要有取舍,需要合理选择,理性取舍。最后给大家提供如下具体的操作建议:一要扬长避短,先选定一门自己最喜欢或最擅长的,舍去一门最不喜欢或最不擅长的,这样就把“6选3”变成“4选2”,减少了组合数。余下4科中再取综合排名靠前的,舍综合排名靠后的,这样就选定了2科,余下两门中选哪科主要看专业限报情况再作出选择。二要长短结合,把当前的选课与自己长远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看哪科更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潜能。最好不要觉得现在哪科轻松就选哪科,现在学习轻松也可能意味着将来限报很多;现在感觉困难的科目,将来可能意味着有更多的选择权。所以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要放眼长远。

  冰心曾说过:“冠冕是暂时的光辉,是永久的束缚。要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千万不要邯郸学步,要执着于选定的目标,为自己做对人生中的每道选择题。”深思熟虑后一旦选定特定组合,就要立场坚定,并为之努力拼搏,争取越来越好。而不能犹豫不决改来改去,或者前怕狼后怕虎,这样会影响到情绪和心理,降低学习的专心程度分散精力,反而会耽误学习。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正确看待选科,在综合评估自己和环境之后作出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