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说的这部韩剧在韩国被封为现象级神剧,它与宫崎骏的著名动画《天空之城》同名,第16集全国收视率19.2%,打破有线台历代收视纪录,与此对比的是,2016年《请回答1988》大结局收视率18.8%,2017年《鬼怪》大结局收视率18.6%,这部剧算是创造了收视率的神话。

  这里的天空之城是一个高级的别墅区,故事说的是这里居住的5个家庭的故事,熟悉韩剧的粉丝一定会立刻想到另一部收视长红的韩剧——《请回答1988》,不过和《请回答1988》完全不同,这里没有温馨的邻里关系和搞笑的情节和对话,有的是人性被扭曲的故事。

  剧中的天空之城的房子特别大,装修很是豪华,可活在这里的孩子却都把父母和家当做地狱。这里的五个精英阶层家庭,为了孩子们的教育几乎付出一切,父母之间互相攀比、勾心斗角,甚至不择手段,也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阴影。

  剧情的开头就展示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悲剧:朴教授家的悲剧,儿子英才考上了首尔医科大学,父亲如愿以偿一家三代医科大学毕业,母亲开心儿子争气,可转眼一切成空。因为这一切其实都是英才报复父母的第一步,考上大学以后,他不入读,还坚持删户籍名字、离家出走和父母断绝关系,因为英才觉得自己一直生活在地狱里。父亲是医院教授和主任,母亲是外人眼中的贵妇,但是他们都把儿子看得很低贱,考到第二名都得被打骂,英才活得不像一个人,在家里完全没有尊严,暴躁的父亲,教育孩子时甚至还端出了猎枪。最后英才妈妈在雪地里饮弹自尽。

  考入名校是衡量父母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吗?当女性为了孩子回归家庭,人生的重心就是孩子的时候,它又会造成什么样的极端后果?对于孩子来说,当考上名校的目标达成之后,又该怎么面对接下来的人生?这些都在这部剧集热播的时候成为韩国社会讨论的话题,但是这些不也是我们在讨论的问题吗?

  在其他家庭还在努力地步英才妈妈后尘的时候,双胞胎家庭的母亲成为最早觉醒的一个,冷静下来之后,她决定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孩子,她明白了让孩子健康真实地活着胜过必须考取医科大学。这个角色也赢得了很多剧迷的敬佩,因为在教育重压的环境下,能“独善其身”真的太难了。她教孩子爱与成长,尽管孩子们有一个只看重学习的父亲,他们却最终没有成长为自私自利的人,这一切都是妈妈的功劳。最感动的一个场景是,下大雪的时候双胞胎妈妈带孩子们出门看雪、打雪仗,微笑着告诉他们这才是最好的。

  从孩子的教育角度出发,窥探所谓上流社会妈妈们野心的题材,很讽刺也很有新意,所以这部剧很抓人眼球。不管是被压制的孩子,追求成功的父母,还是孤军奋战的反抗者,皆有因果。是我们教育追求的目标过于单一,还是社会对于成功的衡量体系出现了问题,是看剧的时候总是能引发深思的问题。(孙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