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为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北塘街海泽苑社区邀请律师现场为未成年人以及他们的家长进行法律解析,开展了一场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未成年人打工是否受法律保护?未成年人能否进入娱乐场所?活动中,律师根据大家遇到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未成年人超市打工合法吗?

  居民肖女士:我离婚后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女儿在大港生活,大女儿17岁,她放寒假后告诉我在外面找了份临时工,在一家超市做促销员。请问未成年人能否出去打工?是否能享受到特殊保护呢?

  天津浩悟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说,我国法律给予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工一定的特殊保护。如我国《劳动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国家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未成年工是指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劳动者。”《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也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招用已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应当执行国家在工种、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和保护措施等方面的规定,不得安排其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肖女士的女儿已经17岁了,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行业内进行工作选择,在自己的利益受到危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犯罪人真实姓名

  能否公开报道?

  居民刘女士:前不久,我在一普法电视节目中看到了老家一个亲戚的孩子因网络成瘾最终走上犯罪道路。该节目中用了孩子的真实姓名,并且面部没有进行特殊处理。请问在做这样的新闻报道时是否能披露未成年人犯罪人的真实姓名?

  曹律师说,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也就是说即使是未成年人犯罪人,其隐私权也是受到我国法律保护的。否则遭受侵犯的未成年人及其亲属可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维护其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能否进入娱乐场所?

  13岁的卷卷在活动中给律师讲了自己的一个经历。卷卷说,刚放寒假时,班里有个同学过生日,大家打算到KTV为她开派对庆祝。可是没想到刚进入KTV,就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家长陪同,都是未成年人,所以不能进入。卷卷想知道,未成年人不能进KTV这样的营业场所吗?

  曹律师解释说,未成年人由于受到年龄智力的发展、社会经验等限制,极易受到不良行为的影响,为了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六条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三条都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同时还要求这些场所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的标志,对于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因此KTV拒绝让未成年人单独进入的做法并无不妥。(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