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专门针对5岁至12岁甚至更小的孩子开办的编程班在市面上火爆起来。家长们担心不懂编程会输在人工智能起跑线上,但编程教育是真适合孩子,还是资本追逐下的又一个泡沫?

  调查

  不懂编程

  就是新时代的文盲?

  上周,记者搜索“儿童编程课”,出现1600万个搜索结果。“不会编程的小孩就像现在不会说英语的小孩”“不会编程就失去与机器人人工智能交流的能力”“编程会像奥数一样热”……类似的宣传充斥着各大网站平台。走访中记者发现,本市各种各样的编程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4岁到18岁的课程到处可见。有的是做图形化编程,有的是做代码编程,更有的是竞赛编程和算法编程等。

  记者发现,一些提供儿童编程课的机构已经把编程塑造成了一种“通向未来”的语言,并且拿比尔·盖茨当做类比。“比尔·盖茨11岁开始编程,31岁成为世界首富,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采访中,一位销售这样直言。

  家长

  心思都落在了对升学优势的考量上

  儿童编程大潮涌来,家长是否买单?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机构里边,坐满了前来体验的家长和孩子。“我就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孩子今年刚4岁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看到其他家长带孩子学编程,自己也就动了心。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除了奥数培优之外,编程课也挤进了不少小学生的课外辅导课表。在一家全国有60余家分校的儿童编程机构中,通过学科竞赛保送名校的案例,被突出印在宣传册上。可以说,家长热衷编程课,很大一部分缘自对升学优势的考量。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曾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加入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成为新课标的亮点之一。而教育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新教材将通过必修课,让所有高中生具备基本的编程、算法技能,其中高一学生必修4学分课程。教育部也发文称,中小学阶段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目前,仅有中学信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得以保留,优胜者仍可被保送至知名高校,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也认可类似竞赛成绩。

  专家 学习编程最好在8岁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的编程培训工具大都采用一款叫做Scratch 的软件,这款简易编程工具本质上是告诉孩子利用类似程序的逻辑关系,获得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编程对年龄是有要求的,一般最好在8岁以上,否则孩子无法理解程序背后的逻辑关系,只会给孩子带来负担。(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