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份权威调查显示,近四成95后大学生关注过网红,其中游戏类和美妆类网红最受青睐。记者发现,一些网红经纪公司也趁着寒假前夕,向有志于从事这一行业的大学生们广发英雄帖,只不过需要警惕的是,这类招聘广告往往存在欺骗性。

  近四成95后大学生关注网红

  男生关注科技 女生钟情美妆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蓝皮书:201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对2017年大学生群体追捧网红的现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大学生关注过网红。其中,8.0%的大学生基本每天都查看网红动态,16.0%的大学生至少每周查看1次,5.5%的大学生至少每月查看1次。

  此外,不同学历的学生在关注网红动态上也存在差异。对比高职院校和普通本科院校的情况可看出,高职生关注网红动态的频率显著高于本科生。约有1/10的高职生基本每天都会查看网红动态,而这一情况在本科生中的占比为6.6%。报告还发现,对男生而言,体育类网红和科技类网红更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对女生来说,除了关注美妆类网红,美食、游戏和购物类网红也较受欢迎。综合以上调查结果,蓝皮书称观看直播和关注网红逐渐成为大学生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无论是追捧网红类型的多样,还是关注度的人数占比,都带有95后大学生的鲜明特征。

  六七个小时不停想话题保持兴奋很熬人

  一个月待遇其实和白领差不多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学生不仅把关注网红当做了生活的必需品,即将走入职场的他们,也把目光放在了这个行当。在一份95后大学生最向往的新兴职业调查中,54%的年轻人想做主播、网红。人大女神康逸琨、奶茶妹妹章泽天……这些曾经的网络红人虽然也是从校园里走红的,但往往都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引起社会关注,也引来95后大学生想方设法把自己打造成网红,在“出名要趁早”的道路上前行。

  每天下课之后飞奔回到寝室,花费将近一个小时化上精致妆容、调好灯光,便开始持续到半夜的直播节目,这是大四女生蓉蓉的日常。“别人放假,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有时候直播到半夜一两点,根本就睡不着了,早晨还得起来去上课,真的特别熬人。”对于这样紊乱的作息,蓉蓉说,直播其实很残酷,每天表现得好坏都会直观地在数字上体现出来。

  虽然辛苦,但采访中也有大学生表示,只要坚持下来一个月的报酬也能达到五六千元。“直播的时候还要六七个小时不停地想话题、说话、保持兴奋状态,还要各种花样留住粉丝。”大三男生张鑫直言,之前也有过幻想直播赚大钱,其实收益和白领差不多。

  记者提醒:

  一些网红经纪公司招募网红存在欺骗性

  寒假即将来临,一些网红经纪公司到高校招人,承诺大学生每天直播两小时就能挣到数千元。记者发现,所谓的招募网红,实际上只是直播间里的主播,而月入万元的承诺最后变成了两三百元——网红经纪公司打着招募网红的名义,用高回报吸引大学生,不仅存在着很大的欺骗性,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广州市反欺诈中心就曾曝光了一则受骗案例:一位年轻女孩梦想成为网红,却遭培训骗局,交了1199元各种培训费用之后,却被“直播平台客服经理”拉黑。还有部分公司借网红之名行骗,利用大学生的好奇心非法盗取个人信息。(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