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下班回家后的时间怎么安排?如果家有小学生,大多数家长晚饭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辅导功课、检查作业,甚至还有家长不忘老师的嘱托,按时出题考考孩子。为了孩子能高效率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把老师交给的任务逐一完成好,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思,要是赶上自家娃磨磨蹭蹭,每天上演一出鸡飞狗跳的大戏,在所难免。有家长感叹,给孩子当陪读,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情绪控制不好,就要爆发战争。

  讲述:划清单 当陪读的“规定动作”

  陆女士的儿子小满今年今年上四年级了,陆女士坦言,现在每天晚饭后就进入了“一级战备”,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小满升入中年级后,作业量要比低年级时多出不少,虽然在学校的托管班能写完一部分,但是孩子是比较磨蹭,加上现在老师要求复习和预习的功课也不少,所以每天要学到十点多才算完成所有任务。孩子在学校效率不高,当家长的更要提着神儿做好监督工作。在家里,我成了大家默认的“陪读”,从孩子上学开始,几乎所有检查作业、监督背诵默写、练习闯关测试的任务都交给了我,几年磨炼下来,我也学会了控制好情绪的“神功”。我常常跟孩子班里几位也肩负孩子学习陪读重任的家长交流,发现大家日积月累攒了不少经验,一是第一时间记住老师发在群里的当天作业任务,先全都记在本上,等孩子回家再进行对照,完成一项划掉一条。无论是书面作业,还是背诵、计算或是单另由家长出题检测的知识点,我们都力求“当日事、当日毕”。现在,划清单已经成了我们娘儿俩都习惯的“规定动作”了。

  家长:气出心脏病是少数 情绪焦躁是真的

  监督辅导孩子功课,真的能气得住院吗?最近这样的新闻频频爆出,也在不少小学生的家长群里成为热议话题。五年级学生家长罗先生说,升到高年级后,不少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律,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一部分作业在学校里已经写完,留回家写的作业,有的是需要家长监督完成的,有的就是有些难度,需要大人帮忙辅导的。如果家长能清楚知道自家孩子的学习情况,面对孩子一问三不知的情况,估计大多数还是能控制好情绪的,真被气得住院的还是极少数。

  六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表示,家长辅导孩子功课生气着急,很多时候并不是跟孩子较劲,也有的是自己内心焦躁。孩子年级升高,知识内容也越学越深,家长辅导起来越来越力不从心,加上老师交代由家长协助的工作也在增加,几重压力下来,家长会觉得“内忧外患”,如果再赶上老师要求家长给孩子出题来强化检查重点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就会感觉很抓狂。

  老师:勤沟通 跟老师保持一致步调

  万全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李颖老师说,学生写作业的时间随着年级升高而增加,很多学生和家长反映,升入四五年级以后,作业量一下子增大了,这是因为每个学科的知识内容都有所增加,因此学生非常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规划。当然,三个主科的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也会相互协商,尽量把总作业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的家长可能是从孩子上学开始“事必躬亲”,习惯陪着孩子学习,其实这大可不必,随着孩子年级的升高,家长更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独立完成作业;如果逐题紧盯、逐题纠正,不但影响学习效率,还会让家长和孩子都变得焦躁。

  建议家长在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尽量做到不较真。这种不较真并不是放任孩子的问题不管,而是要跟老师勤沟通,在监督提醒孩子学习问题时,尽可能做到跟老师使用一样的用语,以免孩子不知所措;但在孩子写作业过程中不必每题必较,让孩子自己总结归纳。在学习上,孩子只要拿出自己90%的努力,家长就要给予肯定,事事求全责备,往往会起到反作用。

  实现家校的有效配合,老师方面要及时跟家长沟通每个孩子的近况,每天布置作业时考虑到各家情况不同,尽量减少家长参与的内容。家长方面就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对待孩子学习不抓分、不放弃、不问责,保持良好的心态。

  专家:不把教育责任绑架到家长身上

  天津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首席心理专家东玉林老师表示,进入学期中,我们心理热线接到的咨询来电中有将近一半是家长反映不堪辅导孩子学习的重任,每天心情焦躁,也有家长担心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给孩子拖后腿。家长们的焦虑一方面来源于孩子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另一方面是对给孩子当全方位陪读的重压叫苦不迭。

  如果是因为孩子写作业拖沓,或是学习知识掌握不牢而情绪焦躁,家长应该及时跟老师沟通,探讨协商改进的办法;如果是因为老师把教育责任转嫁给家长,由家长完成监督检查、出题检测等任务,那么家长有权利对这种教育绑架说“不”。教育的主体在老师,学习的主体在学生,家长只是起到监督辅助的作用,如果出题检测、监督检查的任务统统让家长来完成,时间一长,不但家长会怨声载道,孩子的学习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效果适得其反。(贾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