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观近几年天津高考理综化学试题,总的来讲试题难度不大,但知识覆盖面大。因此,总复习必须坚持“三到位”:即基础知识到位、逻辑思维到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位。

  根据复习时间安排,高三化学会有三轮复习,一轮复习夯实基础,二轮复习提升能力,三轮复习提高应试技巧。我们要在不同阶段,把“三到位”逐步深化。

  一、回归课本 夯实基础

  一轮复习是按照教材的顺序去复习基础知识点,最主要的是回归课本。化学高考绝大部分内容都是贴近课本的。试题的80%是基础知识,20%是稍难点的综合题。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通读教材,高中化学的知识点很多,不像初三化学,知识点相对比较少。所以,死记硬背的方法并不适用,通读是要把教材读懂,明白原理,形成化学知识体系。当然,有些知识点像物质的物理性质、用途等等,也是要熟记于心的。如果高一、高二的化学基础不好,那就应该按照老师复习的节奏,提前预习,也就是复习到哪个模块,要把教材先看一遍,再复习一下以前的笔记或学案。自主复习后,再在课堂上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复习。因为高三是复习课,不像高一高二讲新课,课堂节奏会很快,如果没有提前自主复习,课堂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课后切记不要盲目做题,一定要先通读教材和课堂笔记,看看还有什么知识上的遗漏点,查缺补漏,在做好了充分的复习后,再去完成作业。

  二、构建知识网络、提升能力

  二轮复习主要是帮助学生形成化学知识体系,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轮复习由五个模块组成:化学基本概念、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学、化学反应原理和实验化学。元素化合物的复习以元素周期律为理论依据,将各个主族、周期的元素的性质递变规律融会贯通,形成无机元素化合物的知识网络。有机化学将按照官能团的性质进行复习,包括烃类(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卤代烃)、醇、酚、醛、羧酸、酯、营养物质和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等,这部分内容在化学高考主观题中的体现为一道有机推断题,比较容易拿分。化学反应原理包括化学能与电能、化学能与热能、化学反应速率与平衡以及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这几部分内容,该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有比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是化学中的难点。实验部分主要帮助学生复习化学实验中仪器的使用和一些常见物质制备的基本方法以及物质性质的分离、检验及定量实验(配置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中和热的测定和酸碱中和滴定)。实验题比较灵活,重点考查学生的能力。通过二轮复习,要将一轮的基础知识点构建成化学的学科知识网络。

  二轮复习中,除了上课要认真听讲,及时复习外,在课后作业的处理上,要根据题量做限时训练。对于一眼就能看出解题思路的题目要快速、准确地完成,对于完全没有思路的题目可以暂时不做,不必耽误过长的时间。每天记录自己完成作业的时间,为做理综的综合练习做好准备,懂得取舍。不会的题目可以在第二天求助老师和同学,最终弄懂。如有知识点的遗漏,一定要再去温习一下课本和笔记。

  三、实战演练、积累经验

  二轮复习结束后,基本上就是理综的实战演练阶段,这个阶段,各个区的模拟试卷纷至沓来,同学们在一次一次的实战演练中积累经验。学会安排好理综三科的答题顺序,合理安排每一科的答题时间,遇到没有思路的题,一定要学会取舍,争取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取得最高分数。大家开始做理综的训练时可以每次尝试不同的答题顺序,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要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将顺序固定下来。化学的答题时间建议在50—60分钟内完成,6道单选题,一般用时约为10分钟,4道填空题,每道题用时约为10分钟。另外,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注意答题规范,严格按照题目要求去答题。比如,元素周期律的问题中一般会要求用化学用语回答问题,在回答问题时就要用相应的元素符号、化学式等作答,不能用a、b、c、d或①、②、③、④这样的代码回答问题;再比如在误差分析中,题目中要求填写“偏高”“偏低”或“无影响”,如果答成了“偏大”“偏小”就会被扣分,所以一定要注意细节和答题规范,要会做的都写对。

  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好复习的节奏和心态,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优势学科不一样,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成绩就轻易否定自己,成绩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提升的,一定要学会坚持,不到高考那一刻,就不能放弃,通过每一次的考试,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刘兰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