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通信中,对于以海洋为典型代表的水下通信,是人类至今仍在努力探索的通信领域,其难度甚至超过了“上九天揽月”。昨天,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借用鲸鱼的“语言”实现了深海隐蔽通信,在国防和军事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据了解,潜艇、水下机器人、水下滑翔机等水下军事平台在进行水下信息传输、组网等军事活动时,必须向外发射通信波,但也由此容易造成自身暴露,危及平台安全。水下隐蔽通信已经成为各国军事专家关注的焦点。为破解这一难题,天大科研团队首次提出利用抹香鲸原始叫声作为通信信息载波,同时模拟抹香鲸原始叫声串构造仿生通信信号串,以仿生伪装策略实现水下通信信息隐蔽传输。“借用鲸鱼的‘语言’实现深海隐蔽通信,具有伪装诱骗性强,信息传输高度隐蔽,通信距离远的特点。”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蒋佳佳副教授告诉记者,这是个通过模仿抹香鲸叫声串规律的新型仿生伪装隐蔽水声的通信方法。

  日前,该项技术成果的有效性和伪装隐蔽性分别通过湖试实验和神经网络信号分类器测试,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相关研究成果形成的论文《用于水下声学安全通信的仿生隐身术》发表在国际通信领域顶级期刊《IEEE通信杂志》上。此外,蒋教授还表示,该技术具备极强的可扩展性,可扩展至海豚等多种海洋哺乳动物叫声,并可广泛应用于水下潜舰通信、水下测量、水下局域网互联,以及海上平台和水下设备遥控、水下通信—探测—定位—导航一体化设计等国防和军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