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将进一步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构建校园足球训练体系,做好校园足球支撑体系,推动本市校园足球深入发展。

  昨天下午,校园足球工作现场会,在河东区第五十四中学举行,会议首先现场观摩了五十四中学的足球课教学、足球队课余训练和足球校队分组比赛。在随后的经验交流会议上,河东区教育局、津南区教育局、北辰区教育局、河西区土城小学、南开区咸阳路小学先后就各自校园足球的特色进行了介绍。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行动计划》的要求,自2015年本市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本市共有247所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河东区、南开区、河西区、津南区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河东区被评为全国“满天星”训练营。

  在推进校园足球的工作中,本市教育部门还注重多种形式的师资培训,2015—2018年选派了989名区教育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了多期国家级专项培训,派出35名优秀教师、教练员赴英国、法国进行培训,先后有13名外籍足球教练员来本市任教。

  此外,还和于根伟足球俱乐部达成合作协议,选派优秀教练员义务到足球特色学校进行指导。构建和完善了学校竞赛、四级联赛、训练营竞赛为一体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每年参与足球赛事的学生5万余人,球队2000多支。基本形成了政府统筹、社会参与、保障有力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服务体系。

  现场工作会要求各区、各学校要结合本区校园足球发展特色,主动解决制约各级学校校园足球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探索创新本市校园足球发展模式,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磨砺其意志品质,培育其团结、勇敢、进取的精神面貌。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四大体系”建设,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构建校园足球训练体系,做好校园足球支撑体系。(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