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了应该怎么办?火警电话你们知道吗?”在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的课堂上,类似的提问场景频繁出现。这是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天津消防总队部署开展的“开学消防第一课”中的场景。

  从8月2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起,一场覆盖1997家幼儿园、1382家中小学校、132万青少年及幼儿群体的消防安全第一课,如火如荼地在全市开展起来。为了讲好这堂课,天津消防总队组建了20个由消防官兵、教育系统“消防明白人”构成的消防讲师团。活动共出动讲师270余人次,对全市各校班主任、德育法制教师开展 “岗前”培训,为学校培养“不走的消防教师”2100余名。在全市各校园,消防讲师团和校属消防教师一起,组织了总课时达4600余节的消防课堂教学。讲学中还针对少年儿童的学龄特点,科学施教,向孩子们传授防火、自救、逃生常识,发放了《校园防火手册》、消防钥匙扣、呼吸面罩等消防元素小礼物,组织大家争做消防小卫士。

  开辟消防“课外”课堂,将全市113个消防队站和14家消防科普基地全面开放,迎接师生走进“红门”。截至目前,已经“零距离”体验消防300余场,来访师生亲身体验火灾隐患排查系统、119模拟报警系统、模拟灭火系统以及烟雾逃生设施等,真正掌握了辨识火灾隐患、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技能。 消防官兵还走进辖区学校“以练代课”,协助校方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推动开展了全员性消防演练130余场。重点组织师生对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图书馆、餐厅等重点区域的消防标识、逃生通道进行熟悉,开展实地疏散,练习佩戴呼吸面罩,亲手操作灭火器材。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这个群体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为改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