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滨海新区塘沽教育中心着重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提高他们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综合能力。目前,塘沽地区确立了青年教师校本培训基地校,形成了着眼于新教师未来专业发展、立足于优质学校一线课堂实践的“教学共同体”校本培训方式。

  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

  刘燕妮是浙江路小学的一名新入职语文教师,今年是她从事教学工作的第二个年头。课堂上,她能够自信地面对孩子们专注的眼神、绘声绘色地进行课堂讲解、规整地书写课堂板书,无不展示着一名专业教师的风采。在前不久举行的以“教坛新秀竟展成长风采 名师引航成就青春绽放”为主题的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结业展示活动中, 刘燕妮更是和新入职教师一起上台讲述了一年来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了她们初为人师的成长快乐。

  可是谁能想到,一年前,她还是一名上课前会手忙脚乱,课上经常词不达意,课后不知道如何处理自己和学生、家长之间问题的教师。那这一年来她是如何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专业教师的呢?“这主要得益于我有一个好‘师傅’。”刘燕妮说,“在我每次遇到教学问题时,她都会耐心帮我分析和解决,让我对教学工作有了更足的自信心。”

  除了刘燕妮自己的努力,参加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使她快速成长。为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塘沽教育中心师资培训处探索培训方式,,强化校本培训,确立塘沽青年教师校本培训基地校,形成了着眼于新教师未来专业发展、立足于优质学校一线课堂实践的“教学共同体”校本培训方式。

  燕妮口中的“师傅”,就是这次培训工作中,学校分配给她的教学导师塘沽浙江路小学语文教师张玉新。“在燕妮的教学过程中,只要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一起进行分析其中的得与失,她现在已经可以自行设计教学过程,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了。”张老师说。

  完善教师培训体系

  据了解,塘沽浙江路小学作为新入职教师塘沽“教学联合体”基地校,去年承担了对塘沽区域的38所学校146名新入职教师的校本培训工作。他们根据新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为培训对象量身定做了校本培训计划。带领新入职教师以“课堂观察”为平台,完成了解课堂——实践课堂——驾驭课堂的职业过渡。

  塘沽教育中心副主任高晨霞介绍说,为了让新入职教师迅速成长,除了浙江路小学外,塘沽区域还确立了塘沽六中、塘沽实验学校、塘沽一幼等学校作为教学联合体校本培训基地校,充分利用区域优质教师资源,对2017年新入职的267名新教师进行校本培训,以“专家领引——实践反思——同伴互助”的培训方式,通过职业理想、师德修养培训,帮助新教师提高职业认知,坚定教育理想信念。通过备课、上课、说课、听评课“五课”研修,帮助青年教师完成职业过渡,使新教师顺利实现角色转变,在专业发展上逐步走向成熟。

  为了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整体素质,今后塘沽教育中心还将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教师培训体系,分阶段、分学科开展教师培训。统筹协调讲师团成员,送优质课及专题讲座,为新入职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路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