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是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阶段的必考科目之一,要求应试者在120分钟内作答130-135道试题。试题分为五部分: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试卷内容丰富,考察的知识面较宽,知识点较多,国考走过的十几个年头,行测试题或多或少的发生了一些变化。纵观2014-2018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越来越体现人性化。

  从2015年开始,国考分为副省级以上和地市级以下,考试时间是一样的120分钟,但是题量不一样,副省比地市多了5道数量关系的题目,也是5道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题目,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其他题目是一样的,只不过顺序上有所差别。

  对于数量关系部分,副省级题目数量的增加,提高了考试的整体难度和考试区分度,通过增加更能体现考生综合思维能力的题目,对考生进行筛选。总体来说,除了2-3道题确实有点偏有点怪,还有点难外,其他题目可以说还是有规例可循的,通过一些技巧还是能快速找到答案的。计算问题是每年考试的重点,去年60%的题目都属于计算问题,极值问题、行程问题、方程、利润、概率都在每年的考试范围内。

  例题展示:

  有300名求职者参加高端人才市场招聘会,其中软件设计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管理类和人力资源管理类分别有100、80、70和50人。问至少有多少人找到工作,才能保证一定有70名找到工作的人专业相同?[国考]

  A.71 B.119 C.258 D.277

  [解析]:保证一定有70名找到工作的人专业相同,最倒霉的就是每个岗位来的人都刚好不足70,软件设计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管理类都来了69人,人力资源管理类就要50全来了,只要再来1个人就能保证有70个人找到的工作专业相同,69+69+69+50+1=258,故本题选C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