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呼唤,匆忙的脚步和火车的鸣笛交织,又到一年一度“暑假潮”,牵动着千万归家学生的心。然而世界总是如此的奇妙和多样化,在一幅幅踏上返乡之路的斑驳光影里,总有一些身影仍然在坚守着滨海新区的校园里。新区部分大学生暑假“爱上不回家”,化身“留校族”是种怎样的体验?今天大学生记者走近“留校大学生”,为大家讲述他们“不回家”的故事。

  未来战场·考研

  和别的同学一放假就连忙回家不同,21岁的冯偌楠这个假期选择了扎根学校。她是天津科技大学2015级环境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即将步入大四的她准备利用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为今年12月的考研战场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冯偌楠的考研目标是南京农业大学的环境科学系。为了能够更充分的利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从而进行高效率的学习,她报考了暑假的考研面授班。不仅如此,她还给自己安排了一些暑假复习小目标——一是完成高数第二轮复习,二是开始刷考研英语真题,三是专业课内容基本巩固一遍。

  看着被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假期,冯偌楠对记者弯了弯嘴角,“未来是没有定数的,但我希望我能够自己掌握。”她说。

  经多见广·攒经验

  来自安徽的雨晴,这个暑假准备扎在新区跟传媒行业“过过招”,开启自己新的人生体验。作为天津科技大学环境科学系,一个标准理科生的她,成天和实验打着交道,平日里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忙来忙去,和数据字母们套着近乎。而这个假期,她却选择开启文科生的“浪漫生活”,准备和文字们亲热一番。

  问起转变的原因,雨晴回答得很积极:“我想换一种不一样的思考方式,积攒不同生活、不同职业的经验。”她告诉我们,她每个假期都会习惯性地会做一份实习工作,有过家庭教师,也当过服务员,还有即将到来的“实习记者”身份。对于自己的“千变万化”,雨晴谈到了三个字——职业性。家庭教师上课认真耐心、下课仔细备课的责任;服务员兢兢业业的准时上下班、保持善意和温暖的态度;还有作为记者敏锐真实的采访、反复推敲字眼的严谨,在她看来,都是职业性的表现。

  “职业性,其实就是用这个职业该有的态度去做这个职业该做的事情。”雨晴希望,她能够在不同的职业中体会到不同的职业性,挖掘不同职业的优点,也在不同的经验中成长。

  相比之下,另一位天津科大环境科学系付同学的回答就显得有些“平常”。付付的暑假,就剩脑子里空空荡荡的两个字——实习。对于这个计划,她暂时还没有找到实习的方向和单位,只是单纯地想要实习。她认为,大学生实习其实大部分人的目标就是攒经验,要想靠实习“平步青云”是不太可能的。“实习能赚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获得一些社会经验、职场经验。”说到这儿,她笑着摆了摆手。

  脚踏实地·入职

  穿上学士服,在镜头面前的咧嘴一笑,定格了佘剑最后的大学时光。对于天津科大网络工程系已经毕业的佘剑来说,大学最后的暑假实习和学弟学妹们的积累社会经验的实习性质并不相同,这次暑假的实习是两只脚真正踏入社会,寻找立身之本的一次探索。

  本科为网络工程专业的佘剑,通过学校的招聘,拿到了滨海新区天大科技园华盛蓝泰科技公司的实习机会。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服务器的托管、监控、运行和维护。谈到这次实习,佘剑语气很轻快,心情看起来很不错。“其实能够得到这个实习机会我真的挺开心的,因为这是我很感兴趣的方向,而且也和我的专业相关。”他说。

  像佘剑这样能够找到和自己大学专业对口工作的人并不多,和他同级的学生还有很多至今还在对未来感到彷徨和迷茫。因此,佘剑也是更加珍惜这次幸运的实习机会,要脚踏实地地打好进入社会的第一声枪响,为今后立足社会打下坚实根基。(大学生记者/天津科技大学 李世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