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好消息,有一个坏消息,你先听哪一个?”这话是对着时下的考生说的。

  好消息是,本科录取控制线确定了,很多考生取得了理想中的好成绩;“坏消息”——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话: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

  咦,好像哪里不对!“不是说等你上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玩了吗?”,刚刚经历了高考重压的学子们多半会认为被老师、家长们给“骗了”。然而,大学是可以随便玩随便混的吗?这话也不尽然。比如,网上就有很多过来人吐槽说,“我们医学类的大学生还是比较累的,大学四年,年年赛高三!”“我,工科本科,当年毕业设计选的模具设计,用了我整整一个学期做毕业设计!”嘘,这些同学,请坐下,稍安毋躁,你们很努力,很优秀,你们的大学学习很苦很累,你们是学习的好榜样,这个我们知道了,然而,再听听其他同学的感言,好吗?最近同样很火的“大学遗憾排行榜”显示,各种遗憾五花八门,“没坚持在社团”“没成功减肥”“学校食堂没吃个遍”“没和心爱的姑娘表白”,而牢牢占据了第一名的遗憾是:“没好好学习!”

  努力的同学是相似的,荒废的同学各有各的荒废,睡懒觉、追剧、打游戏、逃课……个别同学还是各种虚度光阴玩法的“集大成者”,通识课不愿上,选修课不想上,专业课坐在教室刷手机;翘课成习惯,活动不参加……在高中与大学的转换之间,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让一些大学生渐渐陷入迷茫和困惑,没有动力去学习,误以为大学就是混日子。然而,到头来却发现一时欢乐与放纵换来的是挂科,补考乃至不能顺利毕业,从而在职场也没竞争力。当然,一些高校“重研轻教”“教授不教”等,也导致了大学教育质量的下降。因此才有了陈部长的狠话:“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大学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大学就要有大学的样子,大学生也要端正心态。学生时代,别总以为来日方长,对指缝中悄然溜走的青春毫无察觉。(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