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投诉内容是学校不公布学生的期末分数,家长想不通。期末学业学分实行等级制,在杭州已经推行了十多年,杭州学生的期末评价报告上基本看不到分数。学校校长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取消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学校不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也是用心良苦。一次考试,无论每一名学生如何努力,整体考得多理想,永远有分数上的差异,有前十名后十名。分数位居前列的,学生与家长皆大欢喜。碰上喜欢嘚瑟的,到处攀比炫耀。分数处于末端的,学生与家长肯定要承受巨大压力。自尊心强、敏感的学生还有可能做出极端的举动。不过,只要学生努力读书了,不必计较一两次考试分数的高低。

  学校的良苦用心,家长并不买账。不是家长不够通情达理,而是他们有着深深的焦虑。等级评定属于模糊评价,说白了就是大概其。可是重要考试时,不会大概其,而是对于分数锱铢必较。平时不公布成绩,孩子没压力挺开心,到了“一分值千金”的时候,再哭有用吗?有调查显示,超过80%的家长希望了解孩子的成绩。家长在这个问题上可谓达成高度共识。

  学校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然分数不能说明学生的一切,打破“唯分数论”有其合理性。但是学校可以看重教育理念,却不能无视家长的正当诉求。分数与学生的前途存在关联性,这一点学校否认不了。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有没有家长的督促,学习效果大不相同,这一点学校也否认不了。所以学校向家长通报学生的考试分数是有必要的。以负责任的角度来说,还要告知家长,学生的成绩在班级年级中所处的位置,以便让来自家庭的督促更有针对性。当然,为了不伤害考试成绩差的学生的自尊心,不营造分数至上的氛围,这种通报应该采用老师家长“一对一”的形式,而且老师绝不能在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透露其他学生的成绩。教育部的相关文件也是要求学校与老师不得公开学生成绩与排名,不是不告诉家长。

  现在,在一些人心中,强调快乐教育就是对的,反之都是错的。其实,读书是学生的主业,考试是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的一种相对公平的形式,分数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我们所要反对的是用考试替代教育,用分数将学生划成三六九等,只要考分高,什么样的缺点都视而不见这类做法。没有必要在考试成绩这件事上和家长玩“就是不告诉你”的游戏。(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