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5日,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多个学院的300名大学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号召,分赴天津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策勒、于田、民丰三县,开始为期三个半月的援疆工作,主要从事当地幼儿园、小学、初中等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三个月过去了,其中的212名支教大学生面临毕业。于是,连日来,先后三个特殊的“毕业典礼”分别在受援地举行。

  时光煮雨,岁月缝花,四年大学时光弹指而过。此时此刻,212名天津学子只能用这一独特的方式纪念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涯。然而,感恩母校、点赞自己几乎成了所有毕业生的共同心声。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女生王瑞说:“衷心感谢母校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的性格变得坚毅成熟,生命变得丰盈饱满,知道了原来生命还可以如此绽放。同时也特别感谢当初的自己做出的选择,这是在以后的日子回想起来都绝不会后悔甚至想为自己竖起大拇指的决定!”

  没有家长、亲友的到场祝福,没有母校成千上万师生的鼎沸欢呼,但在受援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感恩的眼神中,万里之外别具一格的“毕业典礼”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青春豪情。(陈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