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滨海新区教委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374家,其中,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122家。7月底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将纳入白名单,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记者昨日从区教委了解到,为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前滨海新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整改、督促检查,重点治理办学行为不规范和非法办学等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环境。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辖区中小学校是否存在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培训活动及允许培训机构入校进行招生宣传等情况。

  同时,新区教委、民政、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摸排底数迅速行动,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摸排和治理,对登记含有“教育”或“培训”字样的机构开展摸排和鉴别,同时公安、消防部门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予以治理,并对在执法过程中阻碍执行职务、妨害公务等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审批部门负责对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进行业务指导,按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标准依法办理审批手续。

  截至目前,通过各成员单位、功能区和中小学生普查等途径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374家,其中经审批局审批在教委备案的民办培训机构65家;在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63家;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名称中含有“教育”或“培训”字样的市场主体2091家;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122家。新区已开始对122家无资质培训机构进行逐一排查,下发了整改意见书和天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督促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后继续办学。目前已有3家无证照校外培训机构按要求完成了整改。

  据了解,7月底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将纳入白名单,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对目前办学规范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报审批局,审批局按照新的天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审批并向区教委备案。同时,各镇街要将校外培训机构工作纳入工作范围,向城乡社区宣传布置,加强日常巡查、组织集中排查,及时发现无证办学培训机构,为专项治理提供信息,防止出现新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成为治理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