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沐德,凝心聚力;论道海津,继往开来。2018年4月7日,600多名南开大学MBA历届校友齐聚海河之滨,共同参加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主办的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

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会场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会场

  广大校友与母校老师、企业家、管理学者和媒体朋友相聚天津,述往事思来者;新时代、新动力、新势能、新商慧、新团结,展现了南开大学百年商学教育日新月异的良好风貌。

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嘉宾签到留影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嘉宾签到留影

  新时代:创新开放新生态

  “如果今天要用一个具有共识的关键词来理解我们的新时代,贯穿我们的新未来,一定是innovation”,南开大学朱光磊副校长精彩发言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理事长白长虹教授紧紧围绕论坛主题,上台致辞。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受邀致辞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受邀致辞

  当今世界,企业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组织边界模糊化、组织发展生态化、经营模式创新化成为潮流。互联网+、智能化、数字化浪潮中,阿里等商业巨头,今日头条、高德地图等知名校友企业正在引起关注,引领变化。在新生态环境中,谁能够建立起开放的系统、突破资源的局限,谁才能够在协同创新中实现全新的发展。这些新模式、新现象值得广大校友研究、借鉴、运用,也是今天商科教育和商学院变革应当去关注和思考的要点。

  新动力:跨界赋能新成长

  各界校友在实践中形成的创新性思考与前瞻性探索,构成了商科教育和商学院变革的新动力。

  开发新动力,需要广大校友和南开大学商学院共同跨界赋能,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除采取企业家进学校、教授进企业这种传统的知识共融方式之余,更需借鉴Google X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等无边界开放式的实验室经验,建设开放性的平台,寻求多元化合作伙伴,在深层次交互中实现组织成长,建立着眼于未来的新模式。

  新势能:金融技术新机制

  围绕商学院和校友互动新势能建设,白院长为到场校友提出了三个聚焦研讨的方向:第一,金融工具能否在开放式创新、互动式发展中突破资源、能力的限制,应用于商学教育?第二,新技术促使我们形成紧密的交流、情感的联系、思维的碰撞之余,在校友组织的发展中,还能探索哪些创新的应用?第三,需要以创新的姿态、创新的方法探讨校友和学院合作发展的新机制,前景广阔,空间巨大。

  新商慧:百花齐放竞暄妍

  白院长的致辞结束后,引发全场嘉宾和校友的强烈认同和深度思考:

  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迎军教授、吕峰副教授,围绕新时代的创新性系统阐述了战略的定力与张力以及管理的艺术性。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韩连胜会长与赵江敏、阎伟、刘智、张国欣等多位政商学届优秀校友和企业家,围绕新时代新动力,结合国企混改、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建设和汽车业创新发展等话题开展了思辨式对话。

思辨式对话思辨式对话

  南开大学MBA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张金成教授,围绕校友和母校合作新势能进行了点评,希望全体校友加强学习思考、交流互动、实践创新和平台合作,把握规律,发扬企业家精神。

南开大学MBA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张金成教授进行学术点评南开大学MBA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张金成教授进行学术点评

  主论坛后的五大平行分论坛,各协会结合各自议题,围绕白院长的开场致辞,以论坛主题为核心,展开了多元化的探讨:

金融投资分论坛,刘鑫、袁晓龙、王曦三位校友相继登台,解读中国金融业发展新的强劲增长点。金融投资分论坛,刘鑫、袁晓龙、王曦三位校友相继登台,解读中国金融业发展新的强劲增长点。
智能制造分论坛,张国欣、胡仲海、陈洪波、黄路川等四位嘉宾,全面分析了智能制造产业四大领域发展趋势。  智能制造分论坛,张国欣、胡仲海、陈洪波、黄路川等四位嘉宾,全面分析了智能制造产业四大领域发展趋势。
女性领导力发展分论坛,张晨、韩梅等杰出校友,与师弟师妹展开了两段情景对话,解读女性领导力的发展与优化。  女性领导力发展分论坛,张晨、韩梅等杰出校友,与师弟师妹展开了两段情景对话,解读女性领导力的发展与优化。
创新创业分论坛,崔晓乐、李振之、权乐三位校友与创业选手精彩互动,展现了万众创新的真实生态。创新创业分论坛,崔晓乐、李振之、权乐三位校友与创业选手精彩互动,展现了万众创新的真实生态。
校友发展分论坛,就南开大学MBA校友会合作创新、公益实践、团队建设、商学智库和校友创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友发展分论坛,就南开大学MBA校友会合作创新、公益实践、团队建设、商学智库和校友创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团结:四海八方一家人

筹备会剪影筹备会剪影

  跨界赋能的新动力,技术创新的新势能,突出体现在本届论坛的筹备工作中。在白长虹院长“innovation”共创新未来的理念引领下,本届论坛筹备团队积极研讨,群策群力,系统规划,协同推进,短短一个月内完成了论坛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从1996级到2017级,参与筹备工作和组织保障的南开大学MBA新老校友心系母校,聚能一家,同心协力,奉上了一场思想和智慧的饕餮盛宴。

  150年前,近代中国商业文明从天津启航;99年前,南开大学商科教育自天津成长;27年前,南开大学MBA项目以天津为基地,不断地发展激荡,孕育出数千栋梁。

  迎接新时代,集合新动力,开发新势能,激扬新商慧,凝聚新团结。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为中国MBA教育和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新价值。千帆竞放,百舸争流,南开大学MBA校友会将继续团结在母校公能教育的旗帜下,爱国创新,敬业乐群,智圆行方,共建百年南开新商学!(文字:尹萍、周卉、董奇,摄影:赵侃、施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