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开区教育系统在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召开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暨首届周恩来班命名和优秀南开学子表彰大会。会上,视频短片《以“楷模精神”引领南开教育》对“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成果进行了回顾;区教育局对首批被命名为“周恩来班”的10个中学班级、10个小学班级和荣获首届“优秀南开学子”称号的20名学生进行了表彰;师生通过诗朗诵《周总理诗词》、二重唱《你是这样的人》和舞蹈等形式,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是具有南开区本土特色的教育活动,南开区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1523”德育模式,在全区探索“以楷模教育为引领、以学科德育为基础、以家校共育及综合实践为依托”的教育体系,通过引导学生以周总理为人生楷模,争做优秀南开学子,从而将“楷模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自我教育合力发展。

  教育活动课程化是“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的第一个亮点。区教育局为全区中小学配发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读本》。组织人员编写《走近恩来──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读本(小学版)》,便于小学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的成长轨迹。各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的《大南开小南开》课程、宜宾里小学的《红色经典》课程,通过教材、课程全面落实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

  主题活动系列化是“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的另一个亮点。丰富多彩的诵读、演讲活动,展示了“知周、学周、行周”的教育成果,引导学生争做知书达礼的南开学子;通过团辅活动、心育课展示、心理运动会等形式,培养学生乐观向上、身心健康的心理品质,引导学生争做友善乐群的南开学子;结合日常行为规范宣传周和“容止格言”以及“三爱”教育,开展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做文明儒雅的南开学子、做具有家国情怀的南开学子、做守法自律的南开学子”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面落实文明礼仪教育、习惯养成教育、“三爱”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

  实践活动多样化让“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区教育局提出建立社会大课堂的课程理念,先后在天津市档案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市城市建设规划馆、老城博物馆等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与区人民检察院建立青少年模拟法庭,与区司法局共同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天津市六十三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分别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定期开展“清明祭”祭扫活动、“红色之旅”夏令营、志愿服务等。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开展体验活动,将父母工作的岗位作为学生实践的第二课堂,深入了解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体会敬业爱岗和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要求。

  开办“敬业讲堂”,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讲解员走进学校宣讲周恩来总理精神,学习周恩来总理“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道德品质。

  一个个“周恩来班”建立起来了,一名名“优秀南开学子”产生了。南开区教育系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全区各中小学继续深入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以“楷模精神”引领南开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周泽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