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是一种急性发作的严重冠心病,多是由于心脏的血管阻塞,而导致心脏的血液跟不上供应。在我国,心肌梗死的致死率排在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位,每18到20秒就有一例心肌梗死事件发生,而每3个心肌梗死患者中都有一例因猝死离开人世,所以心肌梗死的危险性非常高。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就诊时间非常珍贵,每拖延1分钟就意味着心肌坏死在增加。心肌细胞一旦死亡,是没有办法再生的。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有哪些特点?

  1 典型症状是胸口闷痛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部有闷痛,感觉像被人往胸口重重地打了一拳,疼痛逐渐加剧甚至使人呼吸困难。此外,胸口闷痛还往往伴有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头晕恶心、极度恐惧等症状。

  2 身体其他部位疼痛

  疼痛部位常为胸部,一般疼痛范围有一个巴掌大小,但有的人可能表现为整胸部,甚至肩膀、左臂、脖子、咽喉、牙齿、胃部等部位的不适。

  3 持续时间长

  如果胸痛和不适感反复发作,或持续超过15分钟,要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发作。

  4 硝酸甘油难以缓解

  如果胸痛或不适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3~5分钟后不缓解,则有可能是心肌梗死。

  5 常有发作诱因

  心肌梗死多数在剧烈活动、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惊吓、吃饱饭、突然受凉后发生。

  6 这些人更容易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多发于中老年人,男性、吸烟饮酒、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的人更容易发生。

  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需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绝不能硬着头皮忍耐。因为急性心肌梗死的高致死性,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

  心肌梗死发作如何急救?

  1 保持镇静,休息制动

  请保持镇静,安静休息,躺着舒服就躺着,坐着舒服就坐着,但一定不要活动。家属也不要随意搬动患者。

  2 立即拨打120,送医院就诊

  心肌梗死一旦发生,不是一般的药物或方法能缓解的,尽快去医院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心肌梗死发作,第一时间向家人求救,让家人叫急救车。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帮忙,那就先打120,然后把门打开,方便急救人员施救。患者绝对不能自行去医院,即便自觉症状轻微也不行。

  心肌梗死发作如何就医治疗?

  跟时间赛跑,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到距离最短的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接受最正确的心肌再灌注治疗(静脉溶栓或者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每节约救治时间一分钟,患者就会少一些心肌细胞的坏死,就会多一些生命的质量,就会多一些存活的年份。所以,在送医救治时,要遵循以下的一些原则。

  1 到距离较短的医院治疗

  路途遥远,加上道路拥堵,三甲或者大医院医术再好,也来不及救命。急性心肌梗死不同于慢性病,一定要到距离较短的医院治疗,千万不要求远。

  2 胸痛时挂急诊

  有胸痛时到医院看病一定要挂急诊科,而不要挂普通心内科。因为现在的医院急诊科都有胸痛中心,可以开启绿色通道,并且备有很多常用设备,如心电图、抽血化验仪器、心电监护仪器等,一站式服务,不需要到处做检查,从而避免在做检查的路上发生猝死。

  3 及时手术,不要犹豫

  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就是进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开通闭塞的血管,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当医生建议行心脏介入手术时,千万不要犹豫,即刻爽快答应。

  日常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定期接受体检,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保持心情愉悦。戒烟限酒,饮食清淡,限糖限油。多进行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以及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应在日常做好应对心肌梗死的准备。把病历本、医保卡、既往心脏病资料放在一起,并置于取用方便的地方,同时告知家人。而像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养成记录自己用药及血压、血糖值的操作。有中老年人的家庭,家中一定要常备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来源: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