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狭窄 泰心就诊

  近四个月来,64岁的张阿姨常感觉头晕、恶心。到附近医院住院,经检查,医生发现她的颈动脉狭窄,这正是导致张阿姨头晕的原因。医生建议她到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多方打听后,张阿姨慕名来到泰心医院血管外科。

  “插曲”打乱手术进度

  张阿姨手术指征明确,住院后接受了相关术前检查,医生准备为其安排手术。

  不过,检查报告中的一项结果——便潜血,引起了主管医生韩立菊的注意。为了确保化验结果的准确性,韩大夫让患者控制饮食,排除了食物中可能的干扰因素后,进行了复查。但是,复查结果依然是有便潜血。

  便潜血提示消化道隐性失血,原因有可能为息肉、溃疡等,也有可能为严重情况,比如恶性肿瘤。目前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可以择期进行,且患者在支架术后需服用一段时间抗血小板药物。届时,有可能出血加重,严重时可能引起大出血,威胁患者生命。所以查清潜血原因非常重要,不能忽略任何一个小细节,以免影响后续治疗进程。——韩立菊医生

  意外发现早期肠癌

  在韩大夫的建议下,张阿姨去综合医院接受了肠镜检查,没想到病理报告的结果竟然是“肠息肉癌变”。万幸的是,肠镜检查将那块癌变的息肉全部切除,把肠癌 “扼杀在了摇篮里”。

  便潜血转为阴性,再次住到泰心医院血管外科的张阿姨,特地到医生办公室向韩大夫表达感谢:“多亏了大夫的细心,让我逃过了一场大病。”

  支架开通狭窄血管

  血管外科李学东主任率团队为张阿姨进行了造影检查,准确找到导致其头晕的“罪犯血管”后,置入一枚支架。术后,张阿姨头晕的症状消失,顺利康复出院。

  血管外科主任李学东点评

  有时候,一些疾病的早期信号容易被患者甚至医生忽视。试想,如果医生忽略了便潜血的问题,没有给张阿姨复查或追究造成便潜血的原因,只是完成了置入颈动脉支架这个医疗流程,当肠癌表现出症状时,往往已经处于中晚期,即使再治疗,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那时,患者生命健康将面临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