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自上线以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截止目前,线上服务的临床医技科室达到41个,上线医生达到1243名,线上问诊量超30万人次,药品快递全年覆盖247个城市,开具处方12万余单,入户护理721次。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患者赞誉。

(仁青 摄 )(仁青 摄 )

  今天是5月19日,炎症性肠病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慢性肠病管家”,是继在线分诊、线上缴费、药品快递、处方流转、智能影像、入户护理、精准找医生、院后康复门诊上线之后,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又一惠民就医的“专病管家”医疗服务。这是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院慢性肠病“管家式”专病诊疗平台,为患者提供就医、诊疗、居家康复、随访、健康宣教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健康管理。

(仁青 摄 )(仁青 摄 )

  慢性肠病对百姓健康的危害日益增大,患者数量在持续增加。慢性肠病起病初期临床症状复杂多样,临床诊断过程漫长而繁杂,病情严重可能会引起肠梗阻、肠穿孔等致命性风险,或诱发肿瘤。慢性肠病全年龄段发病,病因不明、误诊率高,症状表现复杂多样,需终身科学管理与正规治疗。

  针对慢性肠病特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推出“慢性肠病管家”,由“慢性肠病管家”和专业医疗团队共同为慢性肠病患者提供管家式全方位服务,这些服务包括预约专家、在线就诊、线下就诊、检验检查预约、用药指导、报告解读、健康宣教等内容,从而实现对慢性肠病患者的有效管理,提高就诊效率,避免漏诊误诊,及早确诊病情,及早控制病情进展,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慢性肠病管家”的服务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专病管家提供的人性化管家照护服务,包括提醒检验检查注意事项、合理安排检验检查时间等内容,另一部分是由医疗专家提供的专业医疗服务。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慢性肠病多学科团队从事该病专诊专治已有10余年时间,形成了咨询检查、多学科会诊、治疗、用药指导、跟踪回访、健康宣教等一体化服务,涵盖内科学组、外科学组、病理学组、影像学组、临床药学、护理学组、精准检验、眼科学组、心理咨询等专业化团队,在炎症性肠病临床诊疗技术上走在了天津乃至全国前列。

  七大特色管家式服务:方便快捷管家式诊疗、高效协同多学科诊疗、就医档案专属管理、动态管理专病宣教、远程居家康复服务、精准智能健康随访。

  慢性肠病患者通过Q医APP找到“专病管家”,就可以进入到专病管家的界面,目前已经有了“慢性肠病管家”、“产后康复管家”线上服务,陆续将有10余个“专病管家”线上服务模式。选择“慢性肠病管家”后就进入到“管家服务”的界面,患者可以在“专病管家”的协助下,使用预约专家、在线就诊、线下就诊、检验检查预约、用药指导及健康随访等多项服务。

  慢性肠病管家上线,重塑了专病管理的新模式。通过“专病管家”,专病患者从以往的“一对一”服务升级为“多对一”服务。“多”是指提供医疗服务的多学科临床医生、药剂科的临床药师、医学影像科的诊断医师、精准检验科的检验医师、护理学科的专业护师。此外,提供人性化的管家照护服务,比如提醒检验检查注意事项,合理安排检验检查时间等。

  后续,专病患者签约服务功能正在加快建设中,上线后将为专病患者提供家医式就诊服务,在就诊便利性、连续性、完整性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通过改善医疗服务新业态,促进线上、线下结合,以“懂我、帮我、爱我”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品牌文化,为百姓提供疾病诊疗、康复指导、健康宣教全周期的闭环服务,让百姓的健康管理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