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手持“我们回家了!”的标语合影 医疗队员供图6人手持“我们回家了!”的标语合影 医疗队员供图

  昨天,6位滨海新区医护人员随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50人党员突击队返津。她们分别来自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滨海新区大港医院、天津港口医院和滨海新区汉沽中医医院。驰援武汉期间,她们相继支援江岸方舱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为救治患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学到了很多”

  大港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宗艳说,支援武汉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武汉人民的坚强。她自己收获也非常丰富,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结识了很多朋友,还有了很多人生领悟。

  离开武汉前,她收到了一位公交司机师傅送的鲜花,大家还一起合影,还有一位司机师傅的孩子专门为她和战友们写了书法习作,以示感谢。(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我非常感动,这段时间,如果没有他们和我们一起坚守,光靠我们医务人员,是打不赢这场战役的。”

  “收获了感动和快乐”

  大港医院消化肾病内科护士长张宝娥告诉记者,支援武汉抗疫,她收获最多的是感动,被医者仁心的大爱所感动,被坚强伟大的武汉人民所感动,被坚守到底并战胜重重困难的自己所感动;收获最大的是快乐,是工作从不熟练到熟练的转变的快乐,是看到病人从焦虑紧张无助到康复出院的快乐,也是为收到武汉人民的感谢而快乐。

  离开武汉前,她和驻守在协和医院西院13东病区的其他省份医疗队合影留念,这里曾是他们并肩战斗过的地方。“我还好好地欣赏了一下美丽的武汉,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挥洒过的泪水和汗水,有我为之倾注过的热情和心血。”她想对武汉还在住院的患者说:“我们启程回乡,你们离回家的日期也越来越近,坚持住,加油!”

  “我不是英雄”

  天津港口医院护士顾娟说,战“疫”刚刚打响时自己主动交了请战书,当时想法很简单,尽自己的力量为前线做一些事情,因为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说,自己并不是英雄,只是在这场战“疫”中站在了第一排战斗,被更多人看见。但她更想转过身,对后面默默付出的人说:“你们辛苦了。”

  她说要谢谢武汉人民,“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他们是英雄的人民。”离开武汉前,她还收到了一件特别的礼物,是一位患者为她制作的照片,“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我将永远珍藏。”

  顾娟说,回到天津,她最想做的事就是陪伴家人,聊一些很久没有聊的话,很感谢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我的病人,健康码终于变成绿码”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心血管、神经内科护师刘庆丽说,在武汉的这段经历让自己成长了许多。

  在武汉,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人员,每个人都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所有爱和力量贡献给这座城市。“我和江岸方舱医院的一位病人一直保持联系,这几天我们聊天时,他告诉我,他的健康码变成绿码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终于可以走出自己的家门。武汉人民很辛苦,但也非常坚强、乐观。”她想对武汉人民道一声“谢谢”,谢谢他们为医疗队保障了各种生活物资供应,提供了特别好的住宿条件,让他们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精力充沛地参加战“疫”。

  临走之时,她把房间收拾干净,恢复到入住前的状态。她说,自己以后会到武汉再看看。

  “想对武汉人民说一声‘谢谢’”

  离开武汉,汉沽中医医院副主任护师张健感觉有些不舍。她说,无论是支援方舱医院,还是重症病房;无论是303人的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还是后来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50人党员突击队,大家都非常团结,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并肩战斗之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她说,武汉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非常伟大,想对他们道一声“谢谢”,感谢他们与医护人员的配合,感谢他们提供的各种保障。希望有机会再来一次武汉,走一走、逛一逛,看看武汉的美景,看看武汉繁忙的样子。

  “把这段经历珍藏在心底”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蕊说,这次经历将被自己珍藏在心底。这次抗击疫情是一场大家齐心协力参与的人民战争,在抗疫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武汉人民的团结与奉献、坚守与勇敢,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她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和家人吃顿团圆饭,跟家人分享这次难忘的经历。

  目前,滨海新区仍有一位疾控工作者坚守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随天津医疗队继续开展支援工作。(记者 陈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