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援助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医疗帮扶团队已在当地支援工作将近半年时间了。四名帮扶医务人员各自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东西部医疗交流工作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

  进入11月以来,由于季节、气候、医保结算等因素的影响,受援医院(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患剧增,住院病房经常是满床情况,医疗帮扶团队队员顶住工作压力,兢兢业业的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满负荷工作已成家常便饭,而一日三餐却也常常忘记。

  受援医院老年病科门诊医师外出,孙月佳医生主动顶上科室门诊工作,凭借其扎实的医疗底子、丰富的专业知识、认真细致的诊疗服务,获得了患者们的一致好评。在技术输出之余,孙医生还在管理上积极为受援科室出谋献策,指导受援科室开展6S工作,让科室管理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

  11月30日,受援医院组织建院80周年庆典活动,各科室人员因有活动任务显得更为短缺。面对这种情况,医疗帮扶工作人员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承担起科室各项日常工作。在皮肤科全员参与到院庆活动中,我院赵泰娟主任独力承担起科室的值班、门诊等工作。援助团队的支持,保证了受援医院庆典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保障了科室日常诊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忙碌完本职工作后,在受援医院放射科的刘文华技师利用闲散时间向受援科室讲解自己丰富的操作经验、专业技术知识及工作人员、病患的防护知识等。

  因当地医保结算的关系,慢性病患者在年度最后的一个月会出现突击取药的情况。另外,由于门诊药房条件有限,很多药品只能储备在住院药房。种种因素,使住院药房的工作量剧增。张宏江药师在完成住院患者的用药调配工作后,主动为慢性病患者服务,按照“四查十对”原则准确、快速的调配处方,并耐心、详细地向患者讲解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在得知受援医院需开展“国家药品价格监测系统上报工作”和“药品集中招标带量采购工作”后,主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向受援科室介绍相关工作经验,并辅助受援科室推进两项工作。

  冬日的严寒,扑灭不了西青医院援助医务人员的热情。他们说:在我们医疗帮扶团队的眼里,促进西青、麦积两地文化、医疗的交流、融合是自己此行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的最终使命,我们将勇担使命,继续前行,为东西部协作与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