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人高以翔近日在录制节目时发生心源性猝死,一个看上去年轻健康的生命突然消逝引发了不少人的焦虑。如何远离心源性猝死?身边人不幸发生心脏骤停,我们如何帮助他?我市一些心血管病专家对此表示,90%以上的猝死都是心源性的,大多与各种心脏疾病有关,其中80%是急性心肌梗死所致。和多数人认为的不同,急性心肌梗死并非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中青年人发病日益增多,已是引发中青年人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且多数猝死患者此前都未诊断过心脏疾病。

  专家们提醒中青年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切勿盲目自信任意透支,关注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科学的体育锻炼、饮食有节制、不长期熬夜、疲劳时及时休息是远离心源性猝死的关键。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现有人晕倒,呼叫其没有反应且没有呼吸,应立即拨打120同时即刻开始正确的心脏复苏,并寻找附近的AED(自动除颤器)。如果在发生心脏骤停4分钟内获得有效救治,患者生存的可能性极大。

  心源性猝死难以预防

  高危人群警惕“魔鬼”时刻

  据我市第三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刘迎午介绍,心源性猝死是以意识骤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各种疾病引发的心脏骤停是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据统计,我国每年猝死人数超过50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3人因心脏原因在1小时内死亡,远远超过死于自杀、交通事故、白血病等的人数。心源性猝死院外发病死亡率接近100%。

  刘迎午表示,心源性猝死发病突然,死亡率极高,很难预防。但由于绝大多数患者都是急性心梗患者,心梗高危人群要特别警惕。心梗高危人群包括直系亲属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岁前、女性65岁前),本人有肥胖、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长期的精神紧张、长期口服避孕药物、偏好高糖高脂饮食等心梗发病危险因素。 患有糖尿病或早发家族史心梗危险度更高,需要在40岁左右就做冠心病风险筛查。由于冠心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中青年人预防心梗首先要关注体检,了解并重视血糖血压血脂,特别是血脂。中青年人心梗的发生与血脂异常关系最为密切,大量研究显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与冠心病发生率呈正相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高者,冠心病发生率也高,且疾病都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在先,冠心病患病在后。临床上85%以上的急性心梗由此引起。通常胆固醇每降低1%,心梗的危险就会减少2%。

  另外,年轻人更要重视心梗家族史,男性一级亲属发病时年龄<55岁,女性一级亲属发病时年龄<65岁,其家庭成员冠心病危险是无家族史的1.5至1.7倍。亲缘关系越近,患病时间越早,亲属患冠心病危险性也越高。他建议所有无症状成年人评估心血管病危险时,应详细表达心血管病家族史,且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要尽早改善生活方式,纠正危险因素。另外,统计发现,有十个“魔鬼时刻”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时刻,暴饮暴食、用力排便、洗澡、剧烈运动、过度悲伤、鼾睡、情绪激动、压力过大、气温骤变和早上起床,心梗高危人群要小心对待。

  心脏骤停也有预警信号

  年轻人优化生活方式能预防

  我市泰达心血管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宋昱说,猝死虽然往往发生突然,但并不等于来临前没有任何征兆,以下预警信号务必要警惕。

  胸闷。如果最近活动后突然出现胸闷,休息一段时间可缓解,这种现象提示可能患了冠心病;胸痛。造成胸痛的原因复杂多样,包括冠心病、肺栓塞和心肌梗死等能诱发心跳骤停的一些心血管疾病;心慌。心慌通常是心率加快的主观感受。不定期出现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心源性心律失常的结果;心跳过缓。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心跳过缓,血压变低,很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腹痛。腹腔血管及脏器疾病易诱发心跳骤停,同时它也是某些心肌梗死患者的起病表现;不明原因疲惫。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且持续时间长,伴有胸闷、水肿等,要警惕。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心肌炎在年轻人中较多见,通常在感冒1至2周后,出现疲乏、胸闷、乏力等症状,极易引起急性心衰;晕厥。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要警惕,尽快查明原因;眼前发黑,肢体麻木。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患者,如果有眼睛看不清楚东西,并且伴随肢体麻木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宋昱表示,除关注突发征兆外,心源性猝死是可以通过优化生活方式来避免的。大量的研究发现,过度劳累是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发生猝死的重要诱因。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猝死的重要环节,他建议中青年人一定不要经常熬夜,避免过度劳累,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情况对身体伤害很大。另外,日常最好戒烟限酒,适当放松。爱好运动的年轻人尽量不要挑战极限,最好到医院评估心肺功能和骨关节系统后来调整运动量。普通人运动原则是循序渐进,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

  心肺复苏外加AED

  第一目击者需要即刻行动

  我市第一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卢成志说,猝死病例多发生在早晨10点左右和下午4点至8点。一旦不幸发生心源性猝死,目击者就要展开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因为能否在黄金抢救时限4至6分钟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一旦超过 4至6 分钟,患者脑细胞将会出现不可逆损害。如果超过 10 分钟,就算经过抢救心跳恢复了,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因此当身边有人发生胸痛、晕厥、意识丧失时,请务必先打急救电话或一键呼救,再通知家人,同时要开始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

  他提醒救助者,进行人工呼吸应先解开患者领口和裤带,使其平卧,用一手将患者颈部托直,使头后仰,气道通畅,然后一手捏紧患者双侧鼻孔,急救者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后进行吹气,吹气时间应持续在一秒以上,保证有足够的气体进入并使胸廓有明显抬起。避免快速、用力吹气,以免将气体吹入胃内引起胃膨胀。救助者胸外心脏按压应在患者胸部正中,胸骨的下半部,双乳头中间。按压时以一手掌跟部平放在胸部正中,双乳头之间的胸骨上,另一手掌跟部压在该手上面,上下起伏垂直按压。要注意均匀用力,应“用力按压、快速按压”(每分钟100次的速率),每次按压后保证胸廓充分回弹,按压深度为4至5厘米。按压与吹气的比率为30∶2。现场有效的救助应一直进行,直到患者恢复活动或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如果是在公共场合,在心肺复苏的同时,应呼叫身边人帮忙寻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找到可以先使用AED。AED操作简单,只要“听它说,跟它做”,按照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来做即可。目前,我市红十字会等已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部分商业中心、部分旅游景点或景区等公共区域设置100个AED点位,并已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赵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