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是人们的共识,随着城市禁烟力度加大和大家对烟草危害认知度提高,不少烟民转向电子烟,也有不少子女为“老烟枪”的父辈买电子烟,以期辅助戒烟或减少烟草对身体的伤害。而电子烟自问世起也一直标榜“健康”“戒烟”“危害小”的特点,同时商家也致力于为“电子烟”打造文艺范、玩具范,成为老百姓手中消遣的“小玩意”,以弱化“烟”的概念,那电子烟是否真的无害健康、有利戒烟呢?国内外医学专家和多项医学研究都给予了否定的答案,电子烟很难有戒烟功效,它和卷烟一样危害健康,能引发多种肺部及其他器官组织疾病。

  电子烟缺乏安全评估资料

  研究认为潜在健康风险大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董明副主任医师提到电子烟时深有感触,他觉得市民对电子烟缺乏认识,很多人被商家误导电子烟安全健康。

  董明说,最初的电子烟,并没有时尚的造型、复杂的工艺以及现在的“潮流亚文化”,而仅仅是“雾化+尼古丁”的组合。2003年,药剂师韩力用电子雾化器将尼古丁雾化,在不燃烧的状态下吸入雾化的尼古丁产生欣快感,成为世界上第一支电子烟,并且注册了相关专利,这就是早年的“如烟”。现在电子烟在技术上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由锂电池、雾化器和烟弹组成的手持电子设备(也被称为电子雾化器),通过雾化器将含有的尼古丁打成雾气,让使用者吸食获得满足感。另一类是加热不燃烧电子烟,具有即用、便携和一次性的特点,可以换烟蛋、加烟油。这类电子烟不燃烧不产生烟雾,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安全、健康的错误认知。

  董明说,迄今为止,国内外均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性评估资料,目前还不能确定电子烟会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哪些潜在风险。但国内外大量实验已经表明,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电子烟中常用的添加剂丙二醇和甘油等成分对体细胞具有明显的毒害作用。同样,电子烟产生的乙醛、丙烯醛和甲醛等成分也可能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甚至肺癌。今年10月3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电子烟相关肺病病例已经突破1000例,确认致死18人。

  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消息称,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电子烟中的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至40倍,PM2.5值高出6至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至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至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因此,世卫组织建议所有禁烟公共场所,应同时禁止使用电子烟。

  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指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部分产品存在烟油泄漏、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

  商家以“戒烟神器”忽悠

  电子烟含尼古丁也能成瘾

  张先生是一位在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反复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一位有着26年烟龄的老烟民。他每次住院医生都和他强调要一点点戒烟,但始终没有成效。最近一次住院,他给医生展示了他认为可以辅助戒烟的“电子烟”。张先生购买时听销售人员说这种烟去除了香烟中的有害成分,添加蜂蜜、薄荷、香精混合而成,口味稍淡,还可以作为辅助戒烟的良好工具,便欣然购买了。他的主管医生刘旭则建议他以更科学的方式戒烟,电子烟不仅有潜在健康危害,也很难帮助戒烟。

  刘旭告诉张先生,一直以来,不少电子烟商家都打着“戒烟神器”的旗号误导消费者。在充当戒烟辅助工具方面,电子烟采用含尼古丁(从高到低)的烟液,最后到含尼古丁浓度为零的烟液,取代普通烟草解瘾,从而让人逐步摆脱对尼古丁的身体依赖,实现戒烟。从此项原理来看,电子烟貌似可以辅助戒烟。但是,因为烟油里一般都含有尼古丁,如果戒烟的决心和自制力不够,即便是戒了卷烟,也可能会抽电子烟上瘾,甚至卷烟和电子烟都戒不掉。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的官员也曾表示,“很多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很高,比传统卷烟还要高,因此有强致瘾性。”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态,不建议把电子烟作为一种戒烟产品进行使用。它的危害性比它标识的要大得多。

  “潮文化”吸引青少年消费

  未成年人最受电子烟伤害

  董明说,相对卷烟,电子烟更大的危害是对青少年的影响。近年来,在国际四大烟草巨头的带动下,国内外电子烟市场越烧越旺,甚至形成一种消费 “潮流”,电子烟不再单单是满足对尼古丁的需求,又附加了“亚文化”的色彩,其带有时尚色彩的文化特点吸引了不少未成年人一吸为快。美国针对青少年吸烟情况的调查显示,近年来美国青少年吸电子烟已达到“流行性级别”。据统计,2018年有超过360万美国中学生吸电子烟,较2017年激增150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15至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截至2019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获得电子烟的途径现在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比例占到了45.4%。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已经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将电子烟列入和卷烟同样的管理范畴,有些还禁售电子烟。今年9月,印度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及广告等相关业务。 今年10月,占韩国电子烟流通网70%的便利店业界决定,暂时停止销售液态电子烟。我国深圳、杭州等城市也出台法规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称,将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但有媒体报道《通告》实施一个月以来,未成年人仍可通过网上渠道获取电子烟。(赵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