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天津大学携手共建的“天津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近日揭牌成立。

  据悉,天津大学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已具备坚实的基础。2017年,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经过一年的建设,云脑中心在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揭牌上线。云脑中心以中电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核心,以大数据汇聚为基础,推动海量健康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和产业孵化,形成完整生态体系。2019年10月,天津大学正式获批“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依托建设打下了又一块重要基石。

  天津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将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发展方向,以创新为导向,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级高端智库,重点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规划、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研发工作,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跨界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建设与拓展,着力建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研中心与产业化示范高地。(姜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