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句话虽然听起来有些狂妄,但也有一定的养生道理:地球围绕太阳转的轨道的位置,是万年不变的天道,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是按照客观规律去运行,人必须顺应自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重视节气、按照节气去保养养生的原因。最近正处在寒露时节,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人体的阳气逐渐收敛。因此,寒露过后要避免受凉,少辛增酸,预防疾病。

  寒露之后不宜再“秋冻”,尤其要注意肩颈、腰背、脚部的保暖。

  暖颈:脖子是寒气入侵的主要部位,会导致咳嗽、感冒、嗓子发炎。戴条围巾可有效保暖颈部。宜经常模仿“乌龟伸脖”的动作,前后伸缩脖子,再左右转动。

  暖腰:老年人阳气渐衰,腰肌劳损等症状受冷的刺激容易加重。老年人早晚出门时不妨穿个马甲。另外,广播体操里的腹背运动和蹲起运动都能很好地温暖腰背,时常用搓热的双手焐在腰眼上也有很好的温热作用。

  暖脚:足部保暖除了穿厚袜子、棉拖鞋,还可以利用看电视的时间,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做完运动再用热水泡脚,可舒筋活血,温暖全身。

  虽然在进食方面不需额外进补,不过还是应多吃一些偏温的食物,以预防和治疗凉燥犯肺。向大家推荐的好食材是鲫鱼、黑木耳及百合。

  另外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夜间不要因为起夜怕凉而憋尿,否则会使血压升高,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穆桃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