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三伏天,很多人都像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凉快些了……但是在夏秋交替阶段,实际上隐藏着很多健康隐患。古语说“夏秋换季,最易生病”,我们该怎样摆脱“换季病”呢?

  这些病症容易“找上门”

  1。慢性支气管炎

  秋季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呼吸道对天气的变化比较敏感,且适应性较差,容易引起感染而发病。因此,针对气管炎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的特点,还需积极配合治疗。

  另外,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敏感物较多,这也是诱发气管炎的病症之一,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

  2。肠道疾病

  夏秋交替之际特别容易滋生病毒、细菌,易引起腹泻。秋季腹泻大多是因为病毒感染,肠道菌群失调所致。加上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

  因此,预防秋季腹泻主要是防止着凉,尤其是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容易乘虚而入。

  3。“乱穿衣”易患感冒

  换季时节,街上能看到穿着短衫短裤的打扮,也能看到有长袖长裤、毛衣,甚至外加外套的衣着。总之一年四季的装扮都能上街了。这时很多人会因为不习惯夏秋换季时的反复天气,掌握不好添减衣服的分寸。

  有一句俗话叫“春捂秋冻”。“秋冻”应该理解为:秋季虽然气温慢慢变凉,也不要过多地增加衣服,因为此时气温不稳定,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稍有出汗吹风,也很容易伤风感冒。

  建议随时关注气温变化,根据情况适时增减衣物。另外,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单、毛巾被等抵御夜凉侵袭。

  4。关节痛

  时入秋季,白天暑湿蒸腾,晚上寒气袭人,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因此,患关节炎的朋友应当注意防寒保暖,尤其不要在大汗时直接冲洗淋浴,更不要经常洗冷水澡。

  5。脑血管疾病

  当秋季来临,寒气与燥邪相结合,血管更容易收缩,进而会增加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是中老年人,立秋后应该多摄入些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以辅助预防脑血管疾病。(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