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天津组团式援藏医疗队7月15日从天津启程开赴西藏昌都,经过培训后开始上岗。记者昨天从天津援藏前方指挥部了解到,援藏医疗队已全面开展工作,已于22日顺利完成首台手术。

  昌都市,全市最高海拔7111米,市区所在地海拔3400米,昼夜温差大,空气稀薄,含氧量少。作为第九批天津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南开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月光在进藏之初,出现强烈高原反应,头昏、头痛、憋气、胸闷、无食欲、全身乏力等情况时刻困扰着他,但他没有休息一天,立即投入到昌都市藏医院外科的工作中。

  第一天上班,李月光就遇到一个因大隐静脉曲张需要手术的藏族老阿妈,曾在成都手术治疗过,现因复发,再次收治于藏医院外科。病人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术前经过援藏医疗队天津中医二附院心内科主任张红霞会诊,制定了稳妥的方案,决定当天下午行手术治疗。

  李月光与同事们认真进行术前讨论及准备,在患者不具备硬膜外麻醉的条件下,果断决定进行局部麻醉。术中患者出现血压升高,收缩压最高达220mmHg。来自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麻醉师许奎斌,迅速地给予降压药物,使患者转危为安;大隐静脉手术切口很多,时间较长,手术需要耗费极大脑力、体力,李月光以顽强的毅力坚持。手术最终完成时,他几近晕厥,大口地吸氧才得以缓解。

  目前,老阿妈的病情已较平稳,可自主活动,仍在留院观察,一见到李月光,她就笑呵呵地竖起大拇指,不停地说:“天津门巴(藏语‘医生’),卡卓(藏语‘谢谢’),卡卓。”

  天津援藏医疗队涵盖了各个科室的多名骨干医护人员,等于在当地建起一所小型“三甲医院”。他们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晓亮的带领下,为当地提供门诊及住院诊疗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制定相关危急重症抢救流程,开展义诊和巡回医疗等活动。

  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批又一批医疗人才带着各对口援藏省市的无私关爱,奔赴藏区送医送药、救死扶伤,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故事仍在继续,任务依然艰巨,同李月光一样的援藏医务人员,正努力让“精准扶贫”的种子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