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已经处在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期间,日晒、暑热、水湿互结,上蒸下煮,达到一年中的高峰,人们常说的“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真不是开玩笑。

  古书中说,“大者,乃炎热之极也。”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此时的热与小暑相比,更显得蒸郁,人的心情也容易郁郁不舒。

  夏季人体腠理疏松,暑邪使人大汗,伤害人的津液,有“暑天无病三分虚”的说法。津液减少,人就阳盛阴虚,上火干燥,因此我们容易出现:口渴喜饮、唇干舌燥、尿赤短少、咽喉疼痛、大便干燥、舌头红、眼睛干涩、皮肤干燥等症状。

  津液匮乏导致外邪侵体

  中医讲的津液,是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各脏腑形体官窍的内在液体及其正常的分泌物。津液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之一。津液是含有营养的液态物质,具有较强的滋润和濡养作用。如滋润皮肤、肌肉和孔窍,并能渗入血脉之内;能濡养骨节、脏腑、脑、髓等。

  2种方法补充津液、滋阴润燥

  (1)叩齿吞津保健法

  李时珍认为唾液有促进消化吸收,灌溉五脏六腑、滋阴降火、生津、润泽肌肤毛发,滑利关节孔窍等重要作用。

  叩齿:刚开始锻炼时,可轻叩20次左右,随着锻炼的进展,可逐渐增加叩齿的次数和力度,一般以36次为佳。力度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

  吞津:用舌在口腔内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搅动,用力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搅动36次,待口中津液越聚越多,达到满口的时候,将口中津液分为三口,缓缓地咽下,以意念将之送入小腹。通过完整锻炼叩齿吞津保健法,可以使津液下归于丹田,缓缓地送入小腹,达到滋阴养肾的功效。

  (2)饮食以消暑生津为主

  日常饮食上可多食绿豆、黄瓜、苦瓜、莲藕、鸭肉、冬瓜等。特别推荐老少皆宜,酸酸甜甜大家都爱喝的酸梅汤。

  酸梅汤可迅速补充人体津液。酸梅汤中的主药是乌梅,有生津止渴、收敛元气的功效,与其他草本配合,在津液消耗得厉害时,有些烦躁,神定不住的时候,一杯酸梅汤能达到“酸甘化阴”的效果。

  乌梅,味酸入肝,酸味能够刺激肝分泌津液。所以酸梅汤生津止渴。市面上酸梅汤众多,但原料组成不同,及所占比例不同都会影响功效。推荐酸梅汤组方:乌梅、山楂、陈皮、甘草、桂花、玫瑰茄。

  做法:

  取出酸梅汤料,并洗净,倒入锅中(不要用铁锅),加入1500ml的水,浸泡一小时,1500毫升水大约为5个饭碗的分量,或大约3瓶500毫升瓶装水的分量;用大火烧开,加糖,然后转小火煮30分钟;过滤掉渣方后再加一次糖。将做好的酸梅汤放进干净容器中,按照个人口味冷藏在冰箱(或放置常温),就随时能喝到好喝的冰镇酸梅汤啦!建议当日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