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能预防绝大部分类型的营养不良,母乳喂养是母婴健康的基础。 图为天津医院助产士帮助刚分娩产妇早开奶、早接触。  专家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能预防绝大部分类型的营养不良,母乳喂养是母婴健康的基础。 图为天津医院助产士帮助刚分娩产妇早开奶、早接触。

  本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企事业单位应落实哺乳假,建议公共场合开设母婴室,方便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也是大自然赐予的珍贵礼物。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将每年8月1日至7日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母乳喂养对母婴、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意义。全球有超过170个国家参与这项健康促进活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

  我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母乳喂养率逐年上升,全市婴儿母乳喂养率可达90%以上,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应达80%以上的标准。我市母婴专家们表示,母乳喂养能预防绝大部分类型的营养不良,母乳喂养是母婴健康的基础。很多年轻妈妈们都参加过医院和妇儿保健机构的准妈妈培训学校,学习过如何科学顺利哺乳,加之母乳喂养宣传深入人心,现在选择亲自哺喂宝宝的年轻妈妈越来越多,这对宝宝们的成长甚至国民体质提升都是一个大利好。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奶水

  母乳喂养母婴都能获益

  29岁的王宇斯开始母乳喂养宝宝两个月了。作为一个新妈妈,王宇斯觉得很自豪,因为她是一名母乳妈妈。她说:“我觉得自己挺幸运,奶水很足。我坚持在宝宝刚出生后就让宝宝吸,没有出院奶水就有了。能够让宝宝健康地成长,还省了一大笔奶粉钱,母乳喂养真的好处多多。”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的确,母乳的价值对宝宝来说是任何食品无法代替的。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邵平说,母乳喂养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是母乳是宝宝天然最理想的食物,其蛋白质、脂肪、糖、钙、磷等的比例适当,易于婴儿消化吸收。母乳中含有的磷脂、氨基酸、不饱和脂肪和牛磺酸等物质对宝宝的脑部发育起到重要作用;二是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在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机体免疫屏障功能较差的情况下可通过母乳获得抗体,抵御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侵袭;三是吸吮有助于宝宝面部正常发育。此外,宝宝在吸吮母乳的过程中,会逐渐体会到妈妈的爱,进而形成对母亲的感情依赖并产生信任,这种信任感是宝宝对周围世界的信任和安全感形成的基础,对宝宝的社会人格发展极为重要。哺乳期间,母亲的声音和肌肤接触也能刺激婴儿大脑,促进其早期智力开发。与人工喂养相比,母乳还具有可随时喂给宝宝吃,而不必考虑奶瓶消毒、奶水温度等诸多问题的好处。

  “母乳喂养并非新生儿单方面的需求,母亲同样获益良多。”邵平说。首先,宝宝吮吸乳头所产生的刺激可加强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复原,有利产妇身体恢复。其次,通过婴儿吮吸,母亲可以排空乳房中的乳汁,避免造成乳腺炎,降低其日后患乳腺、卵巢肿瘤及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几率。同时,哺乳其实也是大量消耗热能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

  哺乳路上也有沟沟坎坎

  新妈妈坚强面对科学处理

  27岁的新妈妈宋湉生完宝宝刚刚一个月,“生娃很痛,但还有一种更痛的痛,叫开奶和皲裂的痛。但只要看到孩子从小不点儿慢慢变成可爱的小人儿,那就是痛并幸福着。”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的专家表示,第一次做妈妈都没有经验,哺乳路上也会遇到坎坷,奶水的困惑自然不会少。乳汁分泌少、乳房胀痛、乳头疼痛和皲裂是新妈妈最常见的哺乳问题。

  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宋淑荣说,产后48小时之内乳汁分泌量通常较少,但一般都能满足新生儿需要。随着哺乳次数的增加,母乳会越吃越有。如果产妇认为乳汁不足时,首先要尽力保持心情愉快,同时多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坚持纯母乳喂养不断让宝宝正确吸吮。通过这些努力,乳汁的分泌量会逐渐增多,到宝宝出生1个月后,多数年轻的妈妈能完全满足宝宝的需求。

  “尽可能地早开奶、早吸吮、增加哺乳次数、适当减少汤类的进食。对产妇的乳房进行热敷并按摩,在乳房两侧轻轻按压,待乳汁流出或产妇感到乳房轻松时停止。这些都是缓解乳房胀痛的好办法。”宋淑荣说。乳头疼痛和皲裂要检查哺喂的姿势是否正确。正确的哺乳姿势采用侧抱和交臂搂抱婴儿的方式,让宝宝的头部保持舒适,脸正对着乳房,嘴唇包住乳晕。母亲和孩子应做到胸贴胸、腹贴腹,要注意乳房不要堵住孩子的鼻孔。另外,出现这种情况,产妇要注意清洁乳房,要坚持哺乳。

  她特别提醒新妈妈们要警惕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每次哺喂后排空乳房是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最重要环节,千万不要舍不得。饮食上切忌大补以高汤替代饮水。一旦发生急性乳腺炎,不要拒绝用药,医生会为产妇选择适合的药品。此外,一定要对所谓“催乳师”保持警惕,谨慎聘请。

  职场“背奶”妈妈为爱坚持

  呼吁公共场合企业建母婴室

  36岁的张媛是一名职场妈妈,大宝5岁、二宝14个月。大宝喂到14个月断奶,二宝还在坚持哺喂。身处职场,每个人都不容易,母乳妈妈会更不容易一些。张媛每天会提前一小时下班,当开会遇上涨奶时她被迫中途离场,这些看似是母乳妈妈们的“小特权”,但她们却还是担心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体谅。张媛说:“有时候,迫不得已在外面撩衣喂奶,面对陌生人好奇的眼光,纵使有很多不自在,还是要坚强地低头继续着。”

  邵平说,随着二孩开放,职场妈妈越来越多。她们往往需要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多数都可能加入“背奶”行列。妈妈在上班前一周就应开始着手准备让孩子适应奶瓶,上班前几天,妈妈可用手或吸奶器将乳汁挤至消毒过的奶瓶再倒入集乳袋并冷藏(4℃保存期48小时,冷冻-4℃保存期限7天)于冰箱内。乳汁较多的妈妈上班时可携带奶瓶,每3个小时吸奶一次,收集后应放在冰箱内或周围有冰块的保温杯中,下班携带时仍需以冰块覆盖,回家后立即放入冰箱储存。所有储存的母乳要注明吸出的时间。喂食前冷冻母乳先以冷水退冰,再以不超过50℃的热水隔水慢慢温热。不要用微波炉,也不要直接在火上加热、煮沸。冷冻后退冰的母乳不可再冷冻,只可冷藏;冷藏的母乳一旦加温后即使未喂食也不可再冷藏,需丢弃。

  统计显示,目前影响母乳喂养率的因素除产妇自身条件和意愿外,职业需求是母乳喂养最大的外界阻力。邵平提醒职场妈妈,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九条规定,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这就意味着如果工作时间妈妈们难以持续母乳喂养,可名正言顺申请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另外,哺乳妈妈外出游玩也常常遇到和张媛类似的尴尬局面,而社会各界一直在呼吁商场、医院等公共场合和企事业单位应设立“母婴室”,方便妈妈们哺喂婴儿、留存母乳。近日,我市儿童医院已经在在门诊大楼的二楼和三楼各设置了一间母婴室。(赵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