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八届天津国际结直肠外科论坛上,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为32家肠镜定点医院正式授牌,大家可以就近参与大肠癌筛查。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介绍,本市自2012年开始,以三年为一周期,连续7年开展大肠癌筛查,截至2019年5月底,完成了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523.9万人群,便潜血检查411.2万例次,随访53.6万人次,筛查出大肠癌高危人群25.6万。全市16个区的32家结肠镜检查医疗机构参与了此项惠民工程,完成全结肠镜9检查近8万例。

  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挂靠在以肛肠外科诊治为特色的人民医院。自2012年以来,该院免费做了3.3万例次肠镜检查。人民医院院长朱思伟指出,医院开展大肠癌早诊早治“一站式服务”模式,大肠癌初筛、复筛、治疗、随访均可在医院完成。在肛肠外科门诊开设了“大肠癌筛查门诊”;扩大了内镜中心的规模,为大肠癌高危人群提供免费规范的肠镜检查;成立全国第一个大肠癌筛查健康教育基地,启动丰富多彩的“肠健课堂”健康教育活动等等,都是为了大肠癌早诊早治。

  今年的筛查目标人群为50到60岁常住居民,截至5月份完成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16万人,便潜血检查12万人,筛查出高危人群近万例。筛查模式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织适龄筛查对象,填写知情同意书,开展问卷调查和免疫法便潜血检查。问卷调查结果阳性或便潜血检查结果阳性者确定为高危人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向其发放《建议参加全结肠镜检查通知书》,并建议其到分布在全市16个区的32个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全结肠镜检查。

  32家肠镜检查单位:

  市区:人民医院、天津医院、总医院、医大第二医院、中医一附院、原464医院、南开医院、第一医院、黄河医院、北辰中医医院、北辰医院、东丽医院、咸水沽医院、西青医院

  滨海新区:第五中心医院、塘沽中医医院、海滨人民医院、汉沽医院、大港社区医院、大港医院

  武清区:武清区人民医院、武清区中医医院、武清区第二人民医院

  宝坻区:宝坻区中医医院、宝坻区人民医院

  宁河区:宁河区中医医院、宁河区医院

  静海区:静海区医院、静海区中医医院、天津静海瑞安医院

  蓟州区:蓟州区人民医院、蓟州区中医医院。(邱琳荃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