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起豆类,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圆滚滚的绿豆、黑豆、红豆、黄豆,没几个会想到白扁豆。

  这个相貌平平的白扁豆是真正的“夏天第一豆”,它祛湿赛薏米,补肾赛芝麻,是天然的胰岛素、抗癌药,是老中医十分推崇药食两用的好食材。

  健脾高手:在健脾的食材高手中,白扁豆被李时珍奉为上宾,将白扁豆称为脾之谷,说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扁豆能化湿降浊,调和脾胃,具有补脾而不滋腻,化湿而不燥烈之功效,适合脾虚、食少或者泄泻的人群食用。

  白扁豆营养价值很高,碳水化合物高达57%左右,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微量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可用于细菌性痢疾、呕吐腹泻、肠胃炎等胃肠道疾病;对各种色斑以及白带异常、慢性肾炎的治疗也有帮助,还可以解毒。

  击退癌细胞:白扁豆中的血细胞凝集素,能抑制肿瘤的生长,达到防癌抗癌的效果。

  安全降糖:白扁豆含有淀粉酶抑制剂,能够降低人体血糖的含量,糖尿病的患者朋友们可以吃一些白扁豆。

  拔除湿气:很多人都知道,薏米有排湿的作用,但薏米性寒,不适合脾胃虚寒人群和月经期女性食用。白扁豆就不一样了,有暖脾胃、清湿气的作用,祛湿的同时不伤脾胃。

  利水消肿:水肿的朋友们可以将白扁豆炒黄磨粉,将灯心草煎煮后再加入白扁豆粉,能够有效缓解水肿的症状。

  抗菌抗病毒:白扁豆还能够起到抗菌、抗病毒的作用,白扁豆中有一些活性因子,能够抑制病毒以及真菌的生长与繁殖。

  提高免疫力

  白扁豆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长时期坚持吃白扁豆有利于提高细胞的免疫功能,进而增强人体免疫力。对于由于食物中毒而引起的呕吐、急性胃肠炎有很好的治愈作用。

  炒白扁豆还可以清脑明目,特别是对于视力不好的人群来说,常吃白扁豆是有好处的。

  白扁豆怎么吃

  白扁豆的嫩荚炒菜清爽可口,那么它成熟的种子就可谓是纯粹的白扁豆了。

  白扁豆可以炒着当零嘴吃,每天吃15克;也可以打成粉调糊糊吃,通常比较常见的吃法是煮粥、煲汤或煮水。夏天多湿热,煮粥、煲汤不妨撒上一把白扁豆,口感粉糯连绵,既能祛湿,还能抗癌、补肾、降糖。

  提醒:白扁豆一定要煮熟吃。白扁豆里的凝集素具有一定的毒性,经过煮熟加热后可以安全食用。但如果煮得不够彻底,就很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白扁豆个大肉厚,至少要煮20分钟,才能把里面有毒的扁豆碱破坏。

  白扁豆含的嘌呤比较高,所以痛风和高尿酸患者一定要少吃,患有疟疾的人群也不宜食用白扁豆。

  白扁豆食用需持之有度(干品不超过50克),不能过量食用,否则会导致气滞,腹部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