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前夕,记者从泰达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泰心医院)举行的“先心病日”公益活动上获悉,自2004年来,泰心医院携手各地民政部门和爱心企业免费为全国12580个孤贫先心病患儿完成了先心病根治手术,被救助患儿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27个少数民族。

  2004年8月,泰心医院与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进行战略合作,对本市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合作双方先后设立两个固定地点、购置四辆筛查车,在国内率先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工作。到2019年4月,筛查儿童已达123万名,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得到了及时手术,实现“零网眼”筛查。

  2011年8月开始,泰心医院又先后到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四川、贵州、广西、江西、山西、河南、河北、辽宁等14个省、自治区开展先心病筛查工作。截至目前,配有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的筛查车为52126名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了免费心脏检查,并为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患儿及时实施了手术。

  泰心医院通过与各级民政部门和国内外慈善组织合作,成功手术救治孤贫先心病患儿12580名。受益患儿最小的仅一个月,最大的18岁,覆盖27个少数民族,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季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