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署校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医工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天津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共同推动下,成功举办了两批医工项目对接会,本市28家医院与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在智能医疗和生物医药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约。

  天津市卫健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刘向东介绍:“卫健委规划处在签约合作前,对清华、北大的全部对接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座谈、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与30多家大型医院进行了研究,最终将130多项对接项目列入到对接目录,并下发至各医院,让医院前期做好意向准备工作。”

  项目对接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先后就各自项目的创新性、应用场景、发展现状、市场前景等,向与会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介绍。现场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提出问题,并为探索医工结合创新机制,创新医工结合模式,促进科研资源、工程技术与临床需求无缝对接建言献策。

  “第一批对接项目采用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及清华天津电子院提供的全部16项可应用、可转化性较强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刘向东说,“国际首创的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多模态神经影像处理系统”“AI抑郁症早期筛查系统”“华慧健Airdoc健康风险评估系统”等项目,主要针对当前医疗中的堵点和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第二批项目对接会上,北大专家、教授详细讲解了 “六元精神健康移动智能询诊平台”、“精神健康智能询诊和服务平台”“电磁同步刺激无创治疗脑功能疾病新技术的产业化”等16项医工结合项目,向与会医疗机构专家展示了各自项目的特点和创新性、市场前景等。

  两次对接会上,与会医疗机构专家对展示的项目都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就各项目应用场景及成果转化问题进行了提问。

  刘向东表示,每家医院可以根据各科室的需求对接多个项目,意向签约后,双方将尽快就签约内容进行具体对接,最终促成项目尽快在天津落地。

  今后,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和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还将持续推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本市相关医疗机构对接,以两所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依托,以临床需求为牵引,搭建国际一流的医工整合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加强政、产、学、研、医交流合作,促进科研资源、工程技术与临床需求、产业资源、社会资本的深入对接,打造健康医疗创新生态,推动更多优质医工结合项目转化落地并实现产业化。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还将继续搭建平台,鼓励达成意向的双方进行深入联系交流,推进医疗智能、生物医药新技术在本市医疗卫生机构的研究、测试、应用,推动天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