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最后一批康复治疗设备的“入驻”,致力于免费为京津冀地区贫困家庭脑瘫患儿提供专业康复治疗服务的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宽敞明亮的开放式训练区,温馨舒适的运动治疗室,色彩明艳的复健提示牌,走进博能康复医疗中心,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凯丽介绍说,为减轻脑瘫儿童家庭实际困难,改善患儿家庭因病致贫的现状,中心将面向京津冀地区招收具备限定条件的贫困家庭脑瘫患儿,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康复治疗环境,配备专业教职医师训练指导。“经过严格筛选,我们已聘请了物理训练、语言认知训练、作业训练治疗师,集体课教师,悬吊老师等专业康复治疗人员12名,为脑瘫患儿提供PT(运动治疗)、OT(作业治疗)、ST(言语治疗)、多感官训练、感觉统合训练、引导式教育等10余项专业课程。在短时间内给予他们高效的康复治疗训练,最大限度提高日常生活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帮助孩子们早日回归校园、回归社会。”赵凯丽说。

  目前,中心已购进并安装了多维音乐社交训练系统、医用慢速跑台、儿童综合素质评估训练系统、康复医学心理评估系统、智能康复训练机等各类先进康复设备和训练器材百余种,专门开辟300平方米区域建设有教学和娱乐功能的儿童淘气堡。有着9年教龄的康复师华轶男捧起厚厚的训练指导手册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康复治疗机构,我们将为脑瘫患儿提供免费的学前及语数外等小学文化课程。儿童淘气堡中有蹦床、滑梯、积木等分区,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达到辅助锻炼的目的,同时在‘一对一’基础训练治疗的基础上拓展‘一对多’训练模式,让患儿家长也参与进来,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引导孩子主动参与,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据悉,博能康复医疗中心由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理事长贾秀芳投资创办,这也是她建立的第三家医治脑瘫患儿的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前两家公益项目已为160余名脑瘫患儿提供免费康复救助,其中,60余人已脱离轮椅可以依靠辅助器具行走,20余人彻底告别康复中心回归社会正常就读学校。(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