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2019年1月31日在天津医大总医院第三住院楼一楼大厅举行“减重降糖,重塑人生”年终大型义诊。肥胖不仅是美观的问题,也常常与一系列代谢性疾病如影随形,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骨关节炎、呼吸睡眠暂停等。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严重威胁现代人的生命,在美国,肥胖是仅次于吸烟的第二位常见死亡原因。肥胖症使预期寿命平均减少6-7年,其中严重肥胖症使男性预期寿命减少20年,女性减少5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约有340万名成年人死于肥胖导致的慢性病。

  目前,中国肥胖人口排名世界第一。迄今为止,在肥胖症的治疗中,尤其是对于重度肥胖,胃肠减重手术的治疗效果最确切,最持久。减重手术不仅可有效减轻肥胖病人体重,而且可使合并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包括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得以快速临床缓解。

  在临床上,诊断肥胖以体重指数(BMI)为标准。BMI定义为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米(kg/m²)。

肥胖的危害肥胖的危害

  肥胖症使预期寿命平均减少6-7年,其中严重肥胖症(BMI>40kg/m²)使男性预期寿命减少20年,女性减少5年。

  肥胖可以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者相关疾病,进而影响我们的寿命或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与肥胖相关的健康问题包括:

  代谢并发症: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痛风等

  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卒中、充血性心力衰竭、静脉血栓形成

  呼吸系统疾病: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等

  消化系统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病等

  骨关节炎

  肿瘤:食管癌、肠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癌、绝经后乳腺癌、前列腺癌等

  尿失禁

  生殖系统疾病:月经失调、不育、多卵巢综合症、妊娠糖尿病、流产等

  焦虑和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