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世界似乎都感冒了,朋友圈更是被感冒刷屏,很多人不是正在感冒了,就是快在要感冒的路上。要么是家里老人感冒住院了,要么是孩子正在发烧了。感冒了怎么办?很纠结,吃西药,打吊瓶,费时费力,还不安全。吃中药,似乎也没那么快。下面我们分享一种简单且安全的方法——按摩脚底治感冒。

  脚底反射区 认识一下

  人的脏腑器官,在脚底都有相应反射区,我们可以通过按摩脚底的反射区来防治各类型的感冒。

  按鼻子 按咽喉 提高呼吸道屏障力

  感冒最多见的症状是鼻塞、流鼻涕,我们自然首要按摩的是鼻子反射区,鼻子反射区在大脚趾内侧(脾经隐白穴),指甲边缘的三角形区域,我们可以用手指按揉,也可以用一个木棒代替手指按揉。当鼻子有症状的时候,按揉这个区域会感觉到刺痛。对于老人和小孩,可以用拇指指腹向足跟方向推揉这个区域,对鼻炎也有效。

  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反射区,是一个连续的区域,在脚底,从中趾趾腹根部向下,逐渐变宽呈喇叭形,一直到脚掌前部,走路着地的部位。一只手把脚固定住,另一只手食指扣拳如风头状从上往下刮,反复多次。

  刺激淋巴系统 提高免疫力

  淋巴系统是人体重要的防卫体系。感冒时可以通过刺激淋巴反射区来提高人体的恢复能力,平时也可以通过按摩脚部的淋巴反射区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淋巴系统在脚部的反射区包括脾、扁桃体、胸部淋巴、胸腺、颈以上淋巴、上身淋巴和下身淋巴。

  脾是人体的最大的淋巴器官,足部反射区定位方法是在左脚脚底,手沿着足部外侧从小脚趾往下摸,会有2个骨关节突起,下面那个突起向内上方,与4、5脚趾下来的平分线相交的地方,操作方法依然可以用指间凤头往下刮。

  颈以上淋巴反射区在脚底,4个脚趾缝的根部区域,操作方法可以用凤头按住旋转或按揉。

  扁桃体反射区在足背部,大脚趾第二节(有指甲的定为第一节),操作方法是用两手大拇指指腹按揉。

  胸部淋巴反射区在脚背部,第1、2脚趾中间的区域,操作方式是用拇指指腹向足跟方向推揉。

  挨着胸部淋巴反射区的是胸腺反射区,在足背2、3、4脚趾根部的区域,方法也是向足跟方向推揉。

  上身淋巴和下身淋巴在脚背的踝关节处,脚放松时,连接内外踝骨尖的连线,在踝关节的脚背正上方正中区域会有一个大的凹陷,这个凹陷是解溪穴的位置,两侧各有1个凹陷,脚内侧的就是下身淋巴反射区,脚外侧的就是上身淋巴反射区,如果不是很确定的时候,可以将整个区域都用拇指指腹按揉一下。

  按消化系统 提高吸收补元气

  如果想让效果更好的话,还可以在上述反射区之前加消化系统反射区。按摩消化系统反射区,可以改善人体消化吸收能力,让人气血充足,元气满满。

  如果按摩之前先美美地泡下脚,改善全身的气血循环,自然效果更好。最好的方法是将整个足部的反射区统统按摩一遍。因为人是一个整体,一个部位出了问题,其他部位自然也会受到影响。通过对脚部的全部反射区完整地按摩,可以对人体进行全面的梳理,让所有的器官组织通通得到刺激。

  按摩完毕让病人喝上一杯温水,再睡上一觉,让身体在睡眠中完成自发的修复调整,往往醒来之后,就会发现感冒的症状已经无影无踪。

  如果您或身边的家人、朋友不小心得了感冒,可以试试通过脚部的反射区来让他恢复健康吧。

  平时身体虚弱的人,也可通过日常按摩更可以提升免疫力,预防感冒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