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就要过年了,不少小伙伴肯定都忙着置办年货。带鱼因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做起来简单很受欢迎,不过,买回来的带鱼在做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下面的问题,一定不要吃,扔了尽管可惜,但总比吃进去伤害身体强——这种带鱼被甲醛浸泡过——甲醛是一级致癌物。

  表现1。油炸带鱼时,带鱼进锅后,尾部出现打卷的情况;

  表现2。肉厚一点的带鱼在油炸时表皮会出现炸裂的情况;

  表现3。在处理带鱼剪开肚子时,能听到像剪海蜇那种“咯吱咯吱”的响声。

  专家分析,带鱼出现油炸爆裂“开花”的情况,与浸泡甲醛有关。因为甲醛能使带鱼蛋白质变性,鱼肉会因此失去弹性与张力,变脆。

  甲醛浸泡时,鱼体内部与表面接触的甲醛浓度不一样,变性程度也不同,突然遇到高温时就会产生扭曲、爆裂,状如“开花”。

  更可恨的是,即便你拿着这些带鱼去检测,也检测不出来。因为甲醛已挥发,和蛋白质结合起来了!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福尔马林。它有强烈的杀菌防腐的功能,经常被用来浸制生物标本。

  带鱼用甲醛浸泡有保鲜、增色、防腐作用。加入到水产品中能延长水产品的保质期,还能使它色泽鲜亮,更富弹性。但是甲醛是工业中常用的防腐剂,因其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可能引发中毒或导致癌症,严重威胁身体健康。

  如何识别

  带鱼是否泡过甲醛?

  正常的带鱼弹性较差,用手按压会有指印,并能把鱼鳞搓掉;而浸泡过的带鱼肉质很瓷实,弹性非常好,肉体不能打弯儿。

  此外,加了甲醛的鱼,会有一种刺鼻的味道。

  我们都说家里的装修容易有甲醛隐患,但由于甲醛的应用范围很广,很多食物为了防腐和增加重量也会有不法分子添加甲醛,比如水发鱿鱼、牛百叶、鸭肠等。大家要擦亮眼睛,带好鼻子,别买甲醛浸泡的水产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