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儿科患者高峰期以来,一个由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领导、门诊办公室、财务处、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儿科、检验科、放射科、药剂科等患儿接诊科室组成的微信群就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即使到晚上十点,这个群里仍然在实时报告着儿科接诊状况。目前,儿科门急诊日均接待患儿600到700人次,白天最高峰该科五名医生同时出诊,夜间高峰时,四间诊室也灯火通明。

  该院门诊办主任李章一表示,最近儿科患者以呼吸道疾病为主,检测出的流感患者主要是H1N1流感病毒感染。李章一告诉记者,虽然最近流感病例比前一段有明显增加,但是与去年相比,今年流感发病期比去年推迟了一个月左右,而且强度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不是大流行,市民做好防护措施最重要。

  对于儿童来说,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儿童患者由于体温调节能力差,通常会出现持续高热症状,严重的更会引起热性惊厥,再加上年龄小表达不清,家长往往心急如焚、不知所措,接诊难度也更大。

  因此,为了应对今年流感季节儿科就诊高峰,五中心门诊办公室、儿科牵头制定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儿科门急诊高峰期的应急对策》,从2018年12月26日开始实施,目的就是增加“供给”。

  白天儿科门诊四名医生接诊,夜间在一名急诊医生的基础上增加一人,确保两名医生接诊。

  分诊人员下班时间由17:30延长到23:00,儿科诊区夜间增设一名保安,值班至23:00。

  增设一个挂号收费窗口至22:00,除急诊药房外,三楼自费药房关闭时间延长至22:00。

  同时,医院对儿科门急诊量进行动态监测,根据等候患儿数量,增派住院部值班医生和备班医生支援夜间急诊。(季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