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讲话:“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转眼,离过春节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现在,孩子们是不怎么馋,因为,好吃的太多,他们对于过年“改改口儿”这事儿,一点儿也不往心里去。只不过,大人们对于过年,还是挺重视的,为了过好春节,总得忙活一气。

  一到腊月,所有人都说:“累啊”“忙啊”“恨不能长八只手,抓瞎”。可是,所有人,都是一边抱怨着,一边忙活着。特别是中年夫妻们,可能自己对于过年,并不是那么期盼,除了对那几天假期有点儿憧憬,其他的,想想都累。可是,单位里的工作不能不干,家里不是还有老人吗?下边不是有孩子吗?为了老的、小的过年时都高兴,就得忙活起来。

  这些天听了不少中年人唠叨,都觉得腊月是个让人“找不着北”的时段,单位里你得忙着旧一年的总结,新一年的计划,还得为有没有那点年终奖而盼蓝了眼,操碎了心。而且,人到中年了,你的业绩,对你来说已经不只是决定收入和体现能力的问题,也是面子,更是对未来的信心,所以,忙的过程中,总有些焦躁和自己又老了一岁的隐忧。

  再加上家里的事呢?孩子的期末成绩,是腊月里第一颗炸弹,除非你有福气养的是个学霸,除此之外,因为孩子的那些分儿,你少不了和自己较劲,和孩子废话,还有就是夫妻间为了“孩子为啥这样”,谁有功,谁过错大,而先打响腊月里的家庭战争“第一枪”。当然,战争结束之后,自己还得平静下来,给孩子换个笑脸儿,好让孩子假期里还能有个好心情,预备下学期继续战斗。

  娃的闹心事刚刚平复,老人那里的任务就要下来了——哪家的亲戚要送年货,家里的卫生谁来做,双方父母的过年钱是不是给得一边多,甚至于大年三十儿在谁家过……你要和老人解释的事情特别多,你要和爱人商量的事儿也特别多,至于是不是能商量得轻松愉快,那就看你的能力和本事了。

  腊月里的“危机”真的还不止这些——全家人的新衣、新包、新发型;房子里的新摆设、新装备;车里的新配置、新花样……都考验着你的支付能力,还有你们夫妻双方的审美与消费观念。一言不合就得闹别扭,老婆说:“过大年,花冤钱”,明知道是当,也得这么上。老公说:“花钱不怕,咱别找别扭行吗?”谁说的都有理,可是,总免不了要矫情。

  好多中年人说,不想过年,其实,是不想过“过年前的这个腊月”,年前这些天,真的是个危险期,因为事儿太多,因为太累,因为要花的钱不少……所以,心情也难免会急躁,在这样的一个时段儿,你得备有家庭速效化解矛盾的“急救药”,那是什么药呢?当然就是彼此理解和真心的爱了。

  因为你爱家人、爱伴侣,所以,一切都可以“不往心里去”。都是为家人受的累,只要大家都高高兴兴就好。多疼自己的伴侣,知道对方的不易,那么,腊月就不是危险期,就是“欢乐颂”。

  天津人把腊月里的忙碌叫做忙年,祝大家“忙年”快乐。(林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