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感流行季节,学龄前后儿童是易感人群。天津市南开医院儿科王玉水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流感病毒引起的儿童的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肌炎及胃肠道症状都较成人常见,严重时会伴随多脏器损害。

  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畏寒,多伴咳嗽、流涕、鼻塞、咽痛、头痛、肌痛等,少部分出现腹泻和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一般健康儿童感染流感可能表现为轻型流感;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自主症状缺失,可出现高热惊厥;新生儿流感少见,但易合并肺炎,常有败血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具有人群聚集性,学校、幼儿园常可集中发病。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如无并发症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5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流感可分为单纯型流感、中毒型流感、胃肠型流感三大类。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病毒分离、血清学诊断等,目前仍缺乏快速、简便、准确、成本低、适合广泛普及的检测方法。故不能依赖实验室手段确诊。

  11岁的小涵感冒了,入院前7天咳嗽发热,曾外院静脉滴注头孢呋辛3天;入院前4天发热加重,热峰每日5—6次,最高40.3℃,发热时伴喘息、气促,精神差,咳嗽加重,呈刺激性咳,有痰不易咳出。诊断为流感病毒感染合并社区获得性肺炎,支原体感染可能性较大。

  用阿奇霉素和氨溴索静脉滴注,奥司他韦口服。布地奈德+乙酰半胱氨酸溶液雾化吸入,同时辅以止咳化痰、退热对症治疗。3天后,患儿体温降至38.5℃以下,5天后,患儿体温基本正常,37.5℃以下,停用奥司他韦,因咳嗽较重,继续雾化治疗,并服用汤药。7天后,患儿体温基本正常,咳嗽明显减轻,胸片明显好转,食欲稍差,带中药出院。

  儿童流感的治疗

  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治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生素,降低死亡率,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病程,减轻流感病情严重程度,降低患儿住院率,减轻经济负担,节约医疗资源。

  重症病例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因为很可能需要呼吸、循环、肾脏、营养方面的支持治疗;有合并症的患儿可酌情、谨慎、小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目前尚无循证医学依据,但临床有效。

  儿童流感的预防

  疫苗是预防流感的第一道防线,6月龄以上儿童按推荐程序接种后可产生保护作用;流感疫苗对大龄儿童的保护效果可能优于低龄儿童。

  抗流感病毒药物是预防流感的重要辅助手段,可用于流感的高危人群和需要短期免疫保护的人群,以及不能采用疫苗预防的人群。(邱琳荃)